深度游 看秋草云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杨莹 编辑:徐美虹 2017-11-07 09:27:04

内容提要:时值深秋,北方越来越多的景点开始萧瑟,旅游旺季似乎已过。事实上,自然的壮美之境未尝不能以豁达庄严做标识。随着高铁干线与航空班次的增加,“西北深度游”也逐渐走入游客的视野。谈及西北不一定要走到高原、大漠,不一定要身临塔尔寺、莫高窟,一些深秋美景正等着与你邂逅。

  时值深秋,北方越来越多的景点开始萧瑟,旅游旺季似乎已过。事实上,自然的壮美之境未尝不能以豁达庄严做标识。随着高铁干线与航空班次的增加,“西北深度游”也逐渐走入游客的视野。谈及西北不一定要走到高原、大漠,不一定要身临塔尔寺、莫高窟,一些深秋美景正等着与你邂逅。

  甘肃夏河的黎明静悄悄。用静字来表达凌晨五点的夏河小县城,是最恰当不过的了。我们一行人拖着行李,背着包,影子被街道的路灯拉得长长的。夏河的汽车站小到不能再小,公厕简陋到不能再简陋。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碌曲的“亮宝节”,必须从夏河坐车到合作转车过去。为了赶路,一人一碗拉面,匆匆上车。一上车,就昏昏欲睡。我和邻座的头不知不觉就靠在一起,随着汽车的某个转弯或是一个刹车,彼此一惊,相继醒来。女儿和马哥却毫无睡意,他们把脸一个劲儿地贴在车窗上,相机对准窗外流动的风景,试图随时抓拍。

  合作是个地级市,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南端,甘、青、川三省交界处,东连卓尼县,南靠碌曲县,西接夏河县,北邻临夏州和政、临夏县,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也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金融中心。度娘说合作藏语音译为“黑错”,意为羚羊出没的地方。合作到底比夏河大得多,到碌曲的班次也多。在去往碌曲的汽车上,热情的司机师傅帮我们一个个系好安全带,团长觉得司机很负责任,把明天下午回夏河的车程也交给了他。

  顺着窗外一路望过去,没看到羚羊,却相遇一大片一大片辽阔的草原和成群的牦牛、羊群,还有大片的水域。两个孩子在车上一路拍一路流连,不知不觉就到了碌曲。碌曲在甘肃省西南部,青藏高原东边缘,属于甘、青、川三省交界处,由盆地和山地两大地形组成。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水资源格外丰富。其中的白龙江,是长江支流嘉陵江的支流,发源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与四川若尔盖县交界的郎木寺,流经甘南的迭部县、舟曲县,陇南市的宕昌县、武都区、文县,在四川广元市境内汇入嘉陵江。

  连绵起伏的雪山,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如同海浪翻滚的云海。据说,这里是北方降雨最丰富的县域之一,雨后的清晨,薄雾,云海,恰似人间仙境,生活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区的古老民族的藏族人,以游牧业为主,逐水草而居。因为碌曲自古以来是藏族聚居地,藏族风情浓郁,是近十年来风靡全球的生态旅游区,很多拍摄者获奖的大片都来自这里。这里的自然和神秘,吸引着千千万万人前来探秘。

  听团长说,来碌曲的旅游团太多,宾馆很难订,他找到兰州工艺美术学院的小琴老师托的本地的宣传干事,才订到离车站和西仓寺都比较近的“隆达”酒店。“隆达”酒店比较干净,最让两个孩子高兴的是居然有个小阳台似的飘窗,两把竹篾小椅子,一个圆圆的茶几,几上放着茶壶和小镇读物,很有文艺情调。

  我们在房间泡了壶茶,还没来得及细品,团长已经在群里发话:6点30分集中去隔壁吃火锅。我刚洗过头有点不大乐意吃火锅,同行也问团长没有饭么?团长说,跑了几家饭店没订到中餐,出来有什么就吃什么。好吧,团长也不容易,集体出来不管怎么样要团结。两个孩子不愿意和我们为伍,单溜出去了,继续吃兰州拉面。

  碌曲的火锅不算贵,78元一位,有海鲜有红酒,牛羊肉随便取。一人一锅,吃得倒也卫生干净。吃到中途,团长接到电话,宣传干事送了一大袋水果,在宾馆等我们。团长跑到隔壁,非常感动,当时吃火锅之前他还打电话给他请他和我们一起聚聚。干事说,他在乡下,不来吃饭,有空来看望大家。我们都以为,这是托辞和套话,毕竟团长和干事不熟。但西北人就这么豪爽淳朴,这一袋水果是小,情谊是真。文/杨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