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以弗所:历史和大海在这里相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聂峥 编辑:徐美虹 2017-11-13 10:37:00

内容提要:提到爱琴海,或许很多人会联想到希腊。殊不知,在爱琴海西海岸的土耳其,优美的海景和悠久的历史同样交织出一幅迷人的画卷。旅游胜地库萨达斯就是其一,被称为“土耳其庞贝”的千年古城以弗所正安安静静地矗立于此。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聂峥):提到爱琴海,或许很多人会联想到希腊。殊不知,在爱琴海西海岸的土耳其,优美的海景和悠久的历史同样交织出一幅迷人的画卷。旅游胜地库萨达斯就是其一,被称为“土耳其庞贝”的千年古城以弗所正安安静静地矗立于此。

  以弗所在土耳其众多古迹中位居第一,是世界上保存得最大最完好的古希腊、罗马城市,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虽被拿来与庞贝相类比,但无论是规模还是历史地位,庞贝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以弗所最初由雅典殖民者于公元前10世纪建造,后经罗马帝国时期扩建发展,成为亚西亚省的省会,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在古罗马时期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罗马帝国中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人口超过25万。

  据介绍,以弗所被称为“历史和大海相遇的地方”,因为这里曾是爱琴海的主要港口,但到了公元6世纪,由于泥沙淤积,其赖以生存的海洋贸易日渐衰弱,再加上地震灾害,终成废墟。

  尽管时光已经把以弗所碾磨成断壁残垣,但漫步在古城大理石铺就的街道上,穿行于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立柱和拱门间,仰望尚存的些许精美建筑,依然能窥见当年的繁盛。

  这座古城遗迹至今完好地保存着两条主要的街道,一条是当年通往港口的大道,另一条是与之相连接的完全用大理石铺成的街道,名叫库瑞忒斯大道。街道两旁,曾经商铺的遗迹跃然出现在眼前,连商铺前供人娱乐的棋盘还完好得保留着,甚至可以想象到店主在迎来送往后的闲暇之余,与友人切磋技艺的场景。

  在库瑞忒斯大道的尽头,与另一条大道相交处,即古城中心,耸立着一栋气势恢宏的建筑——塞尔苏斯图书馆。塞尔苏斯图书馆无疑是以弗所中最为夺目、最令人震撼的,是拜占庭时代世界三大图书馆之一,墙上的壁龛曾藏有1.2万卷图书。

  塞尔苏斯图书馆建于公元135年,是一座两层的大理石建筑。图书馆的门面像一幢宫殿,门前共有16根大石柱,每根都有二个人合抱那么粗,石柱上下有精美的雕刻。一层正面有四尊女神雕塑,分别象征善良、思想、知识与智慧。

  在主道一侧一个宽大的房间里,大理石条板上刻出一个个规则的圆洞。据介绍,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冲水马桶,当时的罗马贵族们就在圆洞上方便。大理石板下面用石头砌成了沟渠,有两三米深,有流动的水经常冲刷。

  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排排座式的厕所共有几十个"座位",但是没有独立的隔间,互相可以聊天,在当时属于社交场所。厕所中间是一座喷泉,不仅为了美观,据说也是用来掩盖罗马贵族们方便时的声音。

  古罗马、古希腊悠远的文明在以弗所深深植根,古城中的艺术品无一不诉说着两千余年前的显赫与辉煌。爱琴海温暖的阳光洒在镶嵌着马赛克的街道上,守护在古城的猫咪慵懒地躺在路旁,过往的游客熙熙攘攘,它淡定地眯了眯眼睛,换了个姿势,仿佛又续上了前朝的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