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打造海岛第一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应忠彭 钱飞琴 杨依依 编辑:胡蕊 2017-11-17 16:07:49

  浙江在线温州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应忠彭钱飞琴杨依依)气吞吴越三千里,名贯东南第一楼。作为全国16大名楼之一的温州洞头望海楼,迎来了重建开放十周年的日子。11月13日,来自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的文化大咖,以及岳阳楼、黄鹤楼等全国16大名楼的“楼主”齐聚温州洞头,探讨名楼发展大计。

  温州洞头望海楼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由永嘉郡太守颜延之倡导建立,成为历代文化名人寻楼、观海、作诗的宝地。2003年,望海楼重新筹建,并于2007年重新开放,楼内设海洋民俗文化展厅,五层为观景厅,登此环望,洞头海岛风光尽收眼底。2012年,经中国名楼协会长沙年会审核,望海楼被接纳为会员单位,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楼。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说,标志性建筑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名楼建筑更是一个城市骨骼上的界点,历史名楼是找回城市的个性与灵魂的一个标志景观。专家认为,洞头望海楼承载着独特的洞头特色海洋文化,是海岛栖息的精神家园,堪称中国海岛第一名楼,新时代应当做好弘扬和营销。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望海楼赋》碑刻揭幕仪式和《温州·望海楼专集》首发式,举办《望海楼之夜》文艺晚会,举行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开展全国名楼讲解员大赛等活动。

  据悉,近年来,洞头大力开展“海上花园”建设,努力实现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愿景。此次活动,通过将洞头的历史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海霞文化、名楼文化、城市文化资源有机结合,深化望海楼文化内涵,为“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