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跨界探讨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萍 编辑:徐美虹 2017-11-17 16:56:54

内容提要: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今日在京开幕,来自规划、运营、建筑、旅游、投融资等50名业界大咖,以“原生态,新生活”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在古村落原生态、原风貌、原文化的基础上,注入现代化、科技化、创新化元素的生活方式,激活新一代古村镇发展新模式,让广大古村镇能够有文化、有内涵、有特色且可持续的发展。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王萍)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今日在京开幕,来自规划、运营、建筑、旅游、投融资等50名业界大咖,以“原生态,新生活”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在古村落原生态、原风貌、原文化的基础上,注入现代化、科技化、创新化元素的生活方式,激活新一代古村镇发展新模式,让广大古村镇能够有文化、有内涵、有特色且可持续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保护发展古村落的步伐不断加速。从2012年至今,我国相关部门先后数次组织传统村落调查,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然而,因调查深度、挖掘广度等因素限制,仍有相当一部分有价值、有特色,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的古村落未被列入保护范围。而这些未被列入甚至已被列入的古村落,又因保护力度不足、配套设施不健全、旅游规划未成形、运营方式不当、宣传推广不力等问题,遭到“自主自建性破坏”,甚至形成“千村一面”现象,许多村落正面临衰落甚至消失的可能。

  据了解,本届大会首设8个场次,5天会程32个小时,50多位演讲嘉宾,汇集旅游、农业、规划、建筑、遗产、民宿、投融资等古村镇保护与活化领域的方方面面。同时首次采用“双会场”办会新模式,分设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古北水镇两大会场,不仅能集中诠释最新政策,发布行业发展动态,还能宣示前沿规划建设理念,分享运营经验。

  在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开幕式上,2017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正式出炉。包括:乌镇、凤凰古城、龚滩古镇、平遥古城、西塘古镇、周庄、宏村、丽江古城、查济古村、同里古镇。大会同期举行的“我把古村镇说给你听之对话古村镇”栏目,从实践、运营、建筑、规划等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对话、分析古村镇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兼具看点与实践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