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将建立旅游信用监管体系 实施动态管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李金红、郑玮娜 编辑:徐美虹 2017-11-20 09:49:00

内容提要:记者18日从三亚市旅游委获悉,该市将在年内建立起旅游信用监管体系,通过旅游信用积分,对涉旅行业、涉旅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实施动态管理,有效净化旅游市场诚信环境。

  记者18日从三亚市旅游委获悉,该市将在年内建立起旅游信用监管体系,通过旅游信用积分,对涉旅行业、涉旅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实施动态管理,有效净化旅游市场诚信环境。

  三亚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业是三亚的龙头产业。经过多年重拳整治,三亚旅游市场秩序持续转好,然而也存在“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现象。对此,三亚探索以公共信用信息、行业监管信用信息为主,结合市场主体自主申报和信用承诺信息为依据,构建旅游信用监管体系,以信用积分制度,动态管理,净化旅游诚信环境,实现旅游和谐稳定发展。

  据了解,信用积分制度实行五级赋分规则,其中守信信息分为2个等级,失信信息分为3个等级,其中严重失信信息将扣除100分。每个企业、个人的初始信用分均为100分,涉旅企业与旅游从业人员分别积分,动态计算。信用积分的结果将作为诚信等级的评定依据,并将以积分结果为依据进行一系列联合奖惩。

  三亚还首次将12345热线、12301热线上的投诉信息和网络上的负面评价信息纳入信用积分体系,按照每1条负评扣1分的标准予以记录。其中,信用积分制度中信用积分最高的10%将被确定为旅游信用“红名单”,信用积分最低的10%被确定为旅游信用“黑名单”,且信用“红黑名单”与旅游监管各部门“红黑名单”互为补充,成为旅游监管的联合奖惩对象。

  此外,三亚旅游信用监管体系还重奖守信行为。守信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不仅能获得评先、评优资格,还将在旅游各类资金奖励、补助等方面得到重点支持,并在相关从业资格审批环节中能够实施“容缺受理”、缩减审查事项等便利措施。

  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三亚还将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认定守信激励情况作为授信融资贷款的重要参考。“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可能会受到各个方面的限制,以此形成倒逼机制,加速培育旅游市场诚信环境。”该负责人说。(记者李金红、郑玮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