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文化奏出美妙乐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帆 编辑:徐美虹 2017-11-29 09:52:00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静海区“中国乐器产业基地”授牌仪式在静海区会议中心举行。记者在随我市“走基层·看文化”采访团在静海区采访时,也走访了素有“乐器之乡”美誉的蔡公庄镇乐器产业园,深刻感受到乐器产业给乡里乡民带来的巨大变化。

  本报讯(记者张帆摄影姚文生)近日,天津静海区“中国乐器产业基地”授牌仪式在静海区会议中心举行。记者在随我市“走基层·看文化”采访团在静海区采访时,也走访了素有“乐器之乡”美誉的蔡公庄镇乐器产业园,深刻感受到乐器产业给乡里乡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在蔡公庄镇四党口村,每到傍晚时分总能听到阵阵悠扬的乐声。天津圣迪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春告诉记者,全村4000多口人,一半都在从事乐器制造,乐器制造业从村里到镇上,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仅蔡公庄镇乐器产业园就有30多家相关制造企业。“家家户户都能做乐器,但真正会演奏的人却没几个。”王玉春说,近年,静海区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申请共建静海·中国乐器产业基地,音乐氛围也在这里逐渐变得浓厚。“去年天津市乐器制造商会获批7000多平方米用地拿来做音乐培训,还专门请了歌舞剧院和音乐学院的老师来教课,镇上还编了校本教材,推广西洋器乐和葫芦丝、竖笛等乐器进校园,让不少人爱上了‘吹拉弹唱’。”

  目前,随着天津圣迪乐器有限公司、天津鹦鹉乐器有限公司、静海盛兴乐器有限公司先后被命名为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静海乐器产业知名度在全国乃至国际上不断提升。2016年9月份,静海区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组的实地考评,“中国乐器产业基地”于2017年6月获得正式批准。静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器生产历来是静海区特色产业之一,以天津华韵乐器有限公司、天津圣迪乐器有限公司、天津奥维斯乐器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乐器生产制造企业主要分布在中旺镇、蔡公庄镇、子牙镇等三个乡镇。静海乐器产品品种向多元化发展,主要产品有手风琴、西管乐器(萨克斯、小号、圆号、长笛等)、民族乐器(笙、管、笛、箫、巴乌、葫芦丝等)、鼓及电子琴等。乐器生产制造及配套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完成销售收入近5亿元。在市场占有率和出口量方面优势突出。特别是近年来乐器产业在科技创新、研发制造、普及推广、品牌塑造、技能培训、工艺标准、培训演艺、馆藏会展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静海区政府一直重视和扶持当地乐器制造业发展,以特色产业为目标,计划在十年内打造一座集生产研发、普及推广、旅游观赏、精品博览、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国家级静海乐器产业文化示范基地,并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和工业旅游示范点,形成品牌的凝聚力,做好产业与文化的对接,不断拓展静海乐器产业的延伸。

  作为国内手风琴行业的老字号,位于静海区的天津鹦鹉乐器有限公司已有60多年历史,“鹦鹉乐器”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津门老字号、天津市著名商标、天津市名牌产品、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诸多荣誉,并屡次在国家级评比中获得金奖,其优美的音质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被众多手风琴演奏大师评为亚洲第一、世界前三。刚刚落幕的第五届“鹦鹉杯”全国手风琴大赛,更是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300余名手风琴艺术家和爱好者参赛。通过比赛、演出、观摩和交流,展现了手风琴艺术风采,提高了技艺水平,促进了学术交流,发现了艺术人才,为打造天津地域文化品牌,推进静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进一步加快乐器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静海区着力在创新企业管理、加强扶持、文化产业示范、环境保护等方面寻求突破。不仅借互联网平台助力产品销售,还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引导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连续开展的中国(天津)手风琴艺术节、“鹦鹉杯”全国手风琴大赛等,大大提升了静海乐器产业的知名度。同时,静海区还着力发展音乐教育,组织静海镇、子牙镇等单位编写校本教材,推广葫芦丝、竖笛等乐器进课堂,器乐教育融入音乐教学,推动全区学校艺术教育与文化产业结合不断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