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丝”牵挂在震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11-30 16:00:41

  “太湖湖水连天阔,中有灵区号震泽。”震泽,据吴根越角为基,因蚕桑贸易而盛。前唐开埠,南宋设镇,96平方公里的丰饶水土上,至今仍完好保留着3.5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漫步其间,俯拾皆是古镇先贤留下的风光胜迹。

  早在5000多年前,在太湖流域的这片土地上,就有人群居于此。几千年的时光沉淀,让在碧水之畔的震泽古镇愈久愈弥香。一砖一瓦,边边角角,都有着它的故事。

  “震泽,以太湖旧称名之,由来富庶,里人多以养蚕为业……”

  翻阅历史资料,震泽的掌故一出接着一出。震泽有“中国丝绸之乡”的美誉,民国初年。震泽有23家丝行,全盛时达47家.震泽丝业公会为便于业内子弟就学,于1912年筹建丝业小学,开吴江行业办学之先河。

  “桑柘含疏烟,处处倚蚕泊”,这两句生动描绘了一千多年前吴江震泽农户栽桑育蚕、缫丝织绸的蚕事活动。

  “中国蚕丝之乡”震泽的蚕丝文化底蕴深厚,可以从唐代说起,那时候人们就开始种桑养蚕。近几十年来,震泽蚕丝企业更是不断推陈出新,积累着口碑和名声,以鲜亮过硬的品质,做出响当当的太湖雪、慈云、丝立方、山水、辑里等品牌。

  徜徉在震泽古镇,体会这份绸韵之外的美好,一丝一步皆是情。透过震泽丝绸,时光都袅如轻烟。谁也不知道是哪次回眸,震泽留在了你心里,那一丝牵挂,让你恋恋又念念。

  这一丝牵挂,是震泽的小桥流水

  古塔、古桥和古寺,构成蚕丝之乡震泽的经典画面。千年古镇震泽,一方蚕丝交织的水土,像是一幅灵秀绮丽的画卷。

  你来震泽,定然是要推荐你泛舟游了。一叶扁舟慢摇,涟漪轻漾,千年时光与你只隔着一条河,犹如谈了一场恋爱,心思柔软到极致。古桥古寺古塔,倒映在水面,流光溢彩,与你邂逅在生活每一个细节。

  你来震泽,还要推荐你去宝塔街走一走,体验和感受蚕丝之乡的生活一面。传统理发店、美食铺子、茶馆、咖啡馆,情融诗画,就在每一个瞬间;蚕丝之乡震泽的极致魅力,就在每一次灵动演绎。

  你来震泽,定然也要推荐你去文昌阁、师俭堂、慈云禅寺等景点看看。体会古朴典雅的震泽另一面,有岁月静好之意,更有文脉源远流长的书卷气息。

  这一丝牵挂,是震泽的舌尖滋味

  这一丝牵挂,应该还是震泽的舌尖滋味。多少年来,无论你来多少次,无论你品尝过几回,对震泽味道始终是如一热爱。

  震泽的黑豆腐干,那绵软而富有嚼劲、硬香却不失柔美、咸鲜而略带甜美的滋味,你又会想起什么?震泽的四碗茶,水潽蛋茶、风枵茶、熏豆茶、清绿茶,细细回味,你又会忆起什么?

  海棠糕、小馄饨、绕绕糖……舌尖震泽的滋味可以是很多。每一种味道,似乎都有一份独有的清香,一份独家记忆。就是这些味道,震泽的原色老街,我们偏能走出个岁月梦回的美好。

  震泽的景,是一首首诉说不完的美丽“乡思”

  一景一物,皆蕴含着震泽人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庄重典雅又有一份耐人寻味的别样趣味。

  身着蚕丝旗袍,素手表演茶艺……在“中国丝绸小镇——震泽”上海虹桥站文化展厅,这位美丽的小姐姐,是否引起了你的注意?喝一杯茶,口鼻生香,身在闹市,心仿佛已至小镇幽巷……

  走进展厅,随处可见震泽丝绸之美。此次展览共分为“蚕桑·故里”、“蚕桑·记忆”、“蚕桑·精粹”等六个版块,运用图文、实物、多媒体触摸屏等多种方式,生动介绍了震泽古镇的蚕桑历史、丝绸文化、景点名胜及农家美食。

  “在这里,我看到了我们祖祖辈辈的生活方式,丝绸就是乡愁。”来自北京的陈先生祖籍就是江苏震泽,他说,现在家里盖的蚕丝被、用的丝绸产品都产自震泽一带,作为震泽人我很骄傲,希望震泽明天更美好。

  身着淡雅旗袍,手撑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你是否同戴望舒一般,盼望着丁香一样的姑娘。或许,她就在震泽,等你。 (田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