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庙会年味浓 传统文化呈异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袁云儿 编辑:徐美虹 2018-02-17 08:35:46

内容提要:昨天是大年初一,北京各大庙会正式开门迎客。看表演、吃小吃、赏“非遗”……丰富多彩的庙会活动不仅让年味更浓,也将传统文化播撒到更多人心里。

  昨天是大年初一,北京各大庙会正式开门迎客。看表演、吃小吃、赏“非遗”……丰富多彩的庙会活动不仅让年味更浓,也将传统文化播撒到更多人心里。

  “冰糖葫芦……”“小金鱼儿……”伴随着一声声京腔浓韵的吆喝,昨天上午十点整,2018年厂甸庙会在人潮涌动中开市。时隔八年,厂甸庙会重回四百多年前的历史发源地——琉璃厂文市区。

  “用刷子从中间向两边轻轻地压过去,把字印在纸上。”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五岁小朋友江云帆完成了这张用雕版拓印出来的“福”字。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他拿起“福”字,兴奋地向大家展示。厂甸庙会现场,中国书店将乾隆皇帝御笔书写的“福”字刻成雕版,邀请游客在红色宣纸上体验手工刷印,用中国传统印刷技艺把“福”请回家。

  摩肩接踵的游客走在琉璃厂东街上,每家商户都能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传统文化:赵先生和闺女在原创艺术馆拿到了一张书法家现场书写的“福”字,又在旁边的一得阁买了一袋子笔墨纸砚,“今儿把东西备齐,回去就让她开始练描红”;虹光阁里的年画展,展示了从清代到现代、涵盖中国所有主要年画产地的各色年画,让前来参观的游客感慨,原来年画也能有这么丰富的表现力;不足二十平方米的老北京兔儿爷店,因为喜欢这一老北京传统手工艺的孩子实在太多了,店主张忠强只得守在店门口“人工限流”,放人进出的同时还不忘展示他的叫卖技能,用一连串顺口溜引得排队的人越来越多……

  在天桥艺术中心和天桥市民广场举行的厂甸庙会分会场,则充分展现了老北京天桥地区跨越数百年的非凡魅力。其中的天桥印象博物馆,昨天第一天向民众开放,便赢得了满堂彩。丰富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实物展示、VR互动体验,让游客全方位了解天桥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另一边,今年已经是第17届的北京民俗文化节正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中举行。该馆信息中心主任朱羿介绍,同样是主打文化牌,民俗文化节突出的是“非遗”技艺的展示和体验:既有风车、风筝、空竹等传统游艺,又有绒鸟、面塑、北京绢人、古建彩画等传统手工艺,“而且不光能看,还能现场体验,这就让传统文化从历史和媒体中走出来,走到了老百姓的生活中,让咱们在今天也能拥有与传统文化的联结。”

  “一般庙会更突出游园会特色,但文化庙会则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相结合。既有古玩字画、文房四宝这些比较高雅的文化,也有民俗表演、老北京小吃这些比较接地气的市井文化。”民俗专家王作楫表示,在庙会中突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既能为庙会找到历史渊源和地方特色,也能在与时俱进中更加全面、生动地展示传统文化,给老百姓留下深刻印象,让年轻人也能接受并喜爱。

  今年春节,本市继续采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和“互联网+文化”的方式,向首都市民免费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涵盖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迎冬奥新春体育庙会、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等十大庙会和活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