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发布旅游人才发展白皮书:从业人口规模扩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晓斌 编辑:徐美虹 2018-04-25 09:03:49

内容提要:三亚24日发布《2017三亚市旅游人才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呈现三亚市旅游人才的发展现状,提出人才治理原则与方法。

  (记者王晓斌)三亚24日发布《2017三亚市旅游人才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呈现三亚市旅游人才的发展现状,提出人才治理原则与方法。

  《白皮书》显示,2017年,三亚市旅游从业人口总规模约为11万人,相比上年上涨约4.8%,占三亚常住就业人口(16-60岁的常住劳动人口)比重为22.5%。根据抽样调查,三亚市旅游从业者中,女性从业者偏多,占比52.8%,高于男性5.6个百分点。从业者平均年龄为29岁,35岁及以下群体的占比同比上年下降了4.7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2017年本省从业者数量较2016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外省市从业者主要来自黑龙江(6.1%)、河南(4.6%)、广东(4.1%)和湖南(3.8%)等省市。

  福利水平方面,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有80.2%的从业者享受“五险一金”,该比例较2016年下降了4.5个百分点,相比全国平均仍处于较高水平。2017年三亚市旅游从业者的带薪休假比例有所提高,较2016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其中6-10天的占比41.5%,5天及以下占比26.8%,11-15天占比9.3%,16天以上占比4.6%。

  抽样调查显示,在明确表示有跳槽意愿的被访者中,无论是未来0.5-1年、1-2年、2-3年还是3年以上,均超过半数的群体表示会在三亚内部流动。与2016年相比,0.5-1年内愿意在三亚流动的从业者占比上升了0.8个百分点,基本保持不变。3年以上中长期在三亚内流动的占比上升了17.2个百分点。调查结果表明,2017年,三亚的人才保留能力较2016年有所提高。

  据了解,三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2016年启动了三亚市旅游人才白皮书项目。今次发布的2017年版《白皮书》继续针对三亚市旅游从业者进行客观详实的调查,力求真实呈现三亚市旅游人才的发展现状,准确描述旅游人才的技能水平和职业规划,如实反映旅游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内心需求与呼声。

  《白皮书》还提出了八项人才治理原则与方法。分别是梳理旅游人才结构,着力服务引擎类人才发展需求;精准满足不同代际的旅游人才发展需求;创建三亚指数:旅游人才视角下的城市文化竞争力;推动国际旅游岛人才创业基地二期建设;促进本土劳动力参与旅游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引导企业建立雇主满意评价机制;发布“三亚旅游人才治理指数”;将人才发展环境评估纳入行政考核体系。

  三亚市旅游人才数据库2.0版也在同期发布。该数据库基于《三亚市人才发展白皮书》问卷调查,成功积累了连续两年的人才数据。数据库涉及包括人才规模、人才结构、人口属性、教育背景、就职情况、职业流动情况等维度在内的20余项标准化标签,并针对重点标签以可视化的图形方式呈现,力求客观、真实的展现三亚旅游人才的总貌。此外,数据库还特别设置了“企业入口”与“管理入口”,方便不同需求的相关方使用。

  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表示,随着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时代的到来,三亚旅游人才的吸引、储备与发展等工作也面临重要的发展契机。三亚市旅游委将以《白皮书》项目为旅游人才工作抓手,以不断积累的丰富数据、不断深入的问题洞察、逐步落实的对策建议,持续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