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欢庆旅游日 全域旅游时代营造美好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田虎 编辑:徐美虹 2018-05-21 09:16:51

内容提要:今天是2018年5月19日,也是第8个中国旅游日(以下简称“旅游日”),全国各地在今天以及本周末推出了众多精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和惠民措施。自 2011年国务院确定设立“中国旅游日”至今,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全域旅游,美好生活”,旅游日以其鲜明的主题性、广泛的参与性和普遍的惠民 性,成为人民群众和旅游行业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

  今天是2018年5月19日,也是第8个中国旅游日(以下简称“旅游日”),全国各地在今天以及本周末推出了众多精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和惠民措施。自 2011年国务院确定设立“中国旅游日”至今,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全域旅游,美好生活”,旅游日以其鲜明的主题性、广泛的参与性和普遍的惠民 性,成为人民群众和旅游行业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

  各地推出3000余条便民惠民措施

  记者从全国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了解到,今年旅游日期间,全国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和3000余条便民惠民措施,包括景区免费、降价,旅游扶贫助残,对劳模等先进群体实施奖励等三大类。

  其中,北京、山西、江苏、江西、吉林、湖南、广西、云南、西藏、新疆等地推出多景区免费或降价向公众开放。例如北京中国紫檀博物馆、黄芩仙谷景区、瓜草地 景区等向公众免费开放;山西的云冈石窟、华严寺门票半价;江苏的徐州凤鸣海景区、南通啬园等免票参观;江西萍乡武功山景区、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等免门票。 同时,山东聊城海洋馆对残疾人免费;内蒙古赤峰市、乌兰察布、呼伦贝尔等盟市为福利院儿童、贫困儿童提供免费亲子旅游活动体验;上海则邀请劳模、工青妇代 表等300多人参加黄浦江游览;宁夏沙湖、沙坡头、鸣翠湖、黄沙古渡、西夏陵等景区对国家级、自治区级劳模免票。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旅游日的“免票”之所以受关注,一是游客出游能够获得实惠,二是反映出老百姓对于降低景区票价的心声,在这方面旅游日的一系列惠民活动 能够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以往大家对旅游日最深的印象就是景区免票或优惠。如今,青海越来越多的4A、5A景区 加入到惠民行列中,不仅各地推出优惠景区数量多于往年。“免掉一张门票,不仅说明青海各地旅游接待能力增强,也有利于助推全域旅游,推动从小众游到大众游 的转变。”

  全域旅游显成果

  “处处皆风景,时时可旅游。”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继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全域旅游之后,首次在国家层面专门针对全域旅游进行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全域旅游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如河北省保定市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面向京津冀大市场打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旅游管 理体制方面,推行“管委会+公司+乡村”的形式;四川省甘孜州着力推进“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服务供给全域配套、景区治理全域覆盖、相关产业全域联动、发展 成果全民共享”;南京市秦淮区将景区的标准向景区外延伸,实施了老城区改造,将全区以景区标准来打造,力求“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

  伴随着各地的努力,我国的全域旅游向着纵深发展。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今年旅游日,多个省区市将在宣传活动上对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集中展 示。例如,山东将推出山东省全域旅游十大典型;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将举办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图片展等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组织 “全域旅游·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旅游日庆祝活动,是希望让更多人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以达到推动全域旅游和优质旅游发展的目的。

  今年发布的《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显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旅游业发展初期以景区观光、酒店住宿等为主体的“狭域”旅游发展概念,拓展 了旅游发展空间,创新了旅游产业商业模式,全面推动了区域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全国旅游市场产品结构更加完善,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 的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等成为行业自觉,这些全域旅游发展成果都会让游客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

  优质产品+服务编织美好生活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我国旅游业已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转变,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刚需。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文化、休闲等旅游 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这就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旅游+”的手段,将各类社会资源、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和多元化利用,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 手。

  记者发现,今年各地在旅游日前后推出的旅游产品,便特别注重迎合广大游客追求互动体验、喜欢文旅融合产品的各式需求。如安徽将举办千人徒步古道、品味传统 徽菜美食长街宴、探秘许村文化等活动;广西南宁则将同期举办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吸引游客领略当地的绚丽风光,体验独特的养生之旅,品尝壮家瑶寨美味家宴 等。

  全域旅游既要有多样化的优质产品,也离不开优质的服务。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全域旅游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便是补齐旅游公 共服务,特别是优质的旅游公共服务这块短板。“景点旅游主要依靠的是旅行社来接待团队客人,全域旅游主要是依赖于公共服务来服务散客。”同时,专家建议, 未来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应让游客逐步树立起一种观念,旅游不一定非得去传统的热门景区,眼光可以瞄向层出不穷的新产品、新业态,像房车、露营、乡村游等 都可以成为人们出游的选项,由此来获得全新的体验。

  8年来,随着旅游日相关活动的层层推进,整个旅游行业始终都在以旅游日为契机,积极推进优质旅游、诚信旅游宣传,为游客营造安全、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让旅游日渐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人们追求幸福、感知美好的重要途径。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关口, 面对人民群众关于“诗和远方”的美好期许,未来应该继续发挥“中国旅游日”的积极作用,推动全国上下、社会各界形成共同关注、参与、支持文化和旅游繁荣发 展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优质旅游,为民众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