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做强消夏品牌 做大避暑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李己平 编辑:徐美虹 2018-07-18 09:46:30

内容提要:冬寒夏凉是东北地区的特色。夏季的吉林长春市,平均气温22.2℃,气候宜人。日前,以“清爽夏日、幸福长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长春消夏节拉开了帷幕,并将持续至9月3日。

  吉林长春市围绕消夏产品和消夏活动,整合多方资源,构建以文化观光、休闲避暑、康体养生、生态体验为特色的“4+X”避暑产业链,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冬寒夏凉是东北地区的特色。夏季的吉林长春市,平均气温22.2℃,气候宜人。日前,以“清爽夏日、幸福长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长春消夏节拉开了帷幕,并将持续至9月3日。

  丰富优化避暑产品供给

  长春拥有国家5A级景区4处,坐拥净月潭、长影世纪城、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一汽红旗展馆、北湖湿地公园等众多景点,旅游资源丰富。

  老品牌不断提升。著名的电影主题娱乐园长影世纪城在不断完善特效电影这一主打产品的同时,深入挖掘电影主题公园夜景。微风轻拂的夏夜,万盏彩灯同时点亮,35万平方米的长影世纪城园区一片灯海,长影经典影片中的英雄人物一一出现在灯展上。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说:“在这么清凉的环境下重温当年的老电影影像,太有意义了。”长影世纪城副总经理丁中伟告诉记者,每年游客主要集中在凉爽的夏季,除了天然的气候优势,他们更着力打造有内容的避暑旅游产品。

  净月区以净月潭国家森林风景区为重点,以净月潭国际森林马拉松赛事为抓手,在国际性、群众性、文化性、专业性、安全性等方面全面“升级”,将区域内A级景区和旅游企业“串成线、集成团”,放大区域消夏产业的“乘数效应”,改变产品单一、参与性有限的短板,形成全面立体的净月“大消夏”经济圈。

  在提升传统品牌的同时,新项目不断涌现。吉林省同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打造的海之恋广场,自5月26日开园以来,每天都吸引游客6000人左右,每天门票、餐饮和服装的收入约为8万元。公司企划部李响向记者介绍,这里的娱乐项目设置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

  旅游产业已成为长春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升级的突破口。2016年,长春市发布《关于做大做强冰雪和避暑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坚持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统筹发展、项目带动、产业融合,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为实现长春市“五个升级版”“六个目标”和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长春明确构建以文化观光、休闲避暑、康体养生、生态体验为特色的“4+X”避暑产业链,大力开发与城市发展总体空间布局、产业布局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避暑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更强。按照该《意见》的要求,长春市旅游局从产业发展角度,编制完成《长春市避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并于6月8日通过了专家组评审。此外,长春市还与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合作,制订了《避暑旅游城市评价指标》团体标准。

  长春市旅游局局长曲笑介绍说,按照国家《关于促进全域旅游指导意见》,长春市围绕消夏产品和消夏活动,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发展旅游产业。为此,长春市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比如开通旅游公交,打通游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仅去年,长春就开工建设重点旅游项目91项,累计完成投资184.88亿元,旅游总收入1618.3亿元,同比增长20.67%,连续多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旅游成为长春市现代服务业的亮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