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出现新趋势 北京避暑老人“逆行”南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李海霞 编辑:徐美虹 2018-07-18 10:20:57

内容提要:随着伏天的到来,北京的气温一天天增高,很多“候鸟”老人又到了迁徙的季节。不过,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往吉林、哈尔滨、佳木斯等北方城市走,喜欢新鲜的老人还开辟出很多南方的“避暑胜地”,开始逆行“南下”。

  图新鲜躲清静找乐子 避暑老人“逆行”南下

  海阳当地的居民住宅,北京到海阳高铁5小时。

  随着伏天的到来,北京的气温一天天增高,很多“候鸟”老人又到了迁徙的季节。不过,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往吉林、哈尔滨、佳木斯等北方城市走,喜欢新鲜的老人还开辟出很多南方的“避暑胜地”,开始逆行“南下”。

  图新鲜

  意外遇见“抚仙湖”

  “在我原先的观念里,一提到南方,就想着肯定会比北京热,夏天是绝对不能去的。但这次来抚仙湖发现,其实南方很多地方比北京凉快,有一种意外之喜。”在抚仙湖已经住了半个月的蔡先生,今年夏天把这里当成了避暑之选。

  往年夏天,蔡先生最爱去的城市是哈尔滨。“在松花江边租套房子,早上在江边遛弯儿,顺带买菜回来,运气好,还能碰到卖江鱼的,又鲜又嫩,不管是清蒸还是水煮,都很好吃。中午就不出门了,哈尔滨不会太热,在屋里呆着,基本不用开空调,穿堂风一吹,舒服着呢。晚上还可以到江边转转,愿意远走,可以去太阳岛。”

  今年夏天,蔡先生本来还打算去哈尔滨,正要启程呢,看到他一个住在重庆的老同学在朋友圈里“秀”,他们老两口去昆明附近的抚仙湖避暑了,发的照片那叫一个美:上面是瓦蓝瓦蓝的天空和大朵大朵的白云,云很低,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摘到;下面是清澈见底的湖水和荡漾的小舟,人在其中,像置身于仙境一般。

  蔡先生被感染了,急忙向老同学打听那里的气候、交通、租房和生活配套等情况。老同学给他详细介绍了一番,还盛情相邀,一起做伴儿避暑,顺便叙叙旧。

  “我没想到北京都30多摄氏度了,那里才25摄氏度左右,而且常年如此。我就动心了,和老伴儿一商量,她也想换个新鲜的地儿。7月初,我们就来了。”

  蔡先生坐火车先到昆明,然后从昆明过去,路程约2个小时,一路蓝天白云。“抚仙湖以春秋气候为主,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被称为‘高原明珠’。抚仙湖非常大,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面积200多平方公里,有建成的收费景区,也有免费游玩的地方。”他们在湖边租了一套一居室,这边儿的租金很便宜,精装修,月租金才800块钱,和住一天五星级酒店价钱差不多。

  抚仙湖周边有很多景点,西岸是传统景点,比如禄充风景区、孤山风景区、明星鱼洞风景区、碧云寺等。东北岸是近几年新开发的景点,如新河口湖滨公园、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等。住在抚仙湖之后,蔡先生先把周边转了一个遍。

  “大概因为不是什么热门景点,这里景区没有人山人海。湖边有许多划船的租赁点,有小船,也有大船。气温适宜的话,可以划远些,去打些鱼上来。抚仙湖周边有个笔架山,路边不知名的树上结了许多小果子,很可爱,我就喜欢拍这些小果子,在朋友圈秀一下,问问大家有谁知道是什么?经常会引来大家讨论,很有意思。”

  住在这里,蔡先生的饮食起居都很习惯,他最喜欢吃这里的洋芋饭,觉得特别香,每次都吃一大碗。接下来,蔡先生打算去周边的星云湖、杞麓湖、九龙池、聂耳故居等地方转转,等于避暑兼旅游了。

  图清静

  独自享受私家海滩

  王先生自从前几年在山东海阳买了房,他每年的夏天都是在海阳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

  “我祖籍是山东海阳的,爷爷那辈儿闯关东到了东北,我在东北出生、长大,大学毕业服从组织分配到了北京,一直到退休。退休了,才有机会到祖籍海阳看看,一来就喜欢上了这里,可能心里有一种无形的情愫在,于是2013年在这里买了房子,每年夏天都来,一是图凉快,二是图清静。”王先生解释,“海阳这里气候很好,每年夏天平均气温只有27摄氏度。另外,除了沙滩大,没什么知名的景点,不是旅游城市,所以不像青岛、威海那些热门旅游城市那么受关注,人相对少、清静,海滩很少有人挨人、人挤人的现象,”

  海阳的海岸线很长,沙子细、海滩平,还有坡缓、浪稳、水清的优势,曾是亚洲沙滩运动会的举办地。平时的晚上,王先生经常到海边散散步、吹吹海风。走到位置偏一些的地方,可以独自享受空旷、干净的沙滩,感觉像自己家的私人沙滩一样爽。

  平时没事儿的时候,王先生会到海边钓钓海鱼,在海边钓鱼,不用花钱,但鱼小。有兴致的时候,他会和友人租一条船出海打渔,一天大概的费用800元左右,“鱼钓得不多,主要目的是为了玩儿。”

  海阳的海鲜品种多还新鲜,各类螃蟹、虾类、蛤类、鱼类,可以顿顿吃,海阳的物价消费水平普遍比较低,价钱也不会太高。偶尔有朋友来海阳,王先生有时间的话,会早起一些,去城北的农贸批发市场或兴海市场自己买海鲜,自己做,五六个人吃,一桌海鲜也用不了300元。没时间的话,他会带着朋友直接到饭店吃,在海滨大道附近有各类海鲜饭店,味道鲜美,也不会出现宰人的情况。

  现在,从北京到海阳很方便,高铁5个多小时就到。一到夏天,来海阳的北京老人会比较多,大家就成了“老乡”,有时候,王先生会找谈得来的“老乡”聚聚餐,所以,即使住的时间长了,他也不觉得闷。

  找乐子

  “空调城”里深度游

  “我去年夏天是在贵州六盘水过的,那里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0摄氏度,气候凉爽、舒适、滋润、清新。那里的美食也很多,水城羊肉粉是一绝,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羊肉粉不仅没有羊膻味,还汤鲜肉嫩;酸汤鱼就更不用说了,酸汤很开胃,鱼的肉质也很鲜嫩。烤豆花、烤乌洋芋和鸡蛋也很有特色……我特别喜欢这种气候和美食,但也不能老去,今年就来旁边的毕节了。”吴先生现在已经成了半个“贵州人”了。

  来毕节前,吴先生做了很多功课,查了大量的资料。“毕节平均海拔1400米,夏天的平均气温不到20摄氏度,全市就如同安装了一台自然大空调。毕节还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毕节有国家森林公园4个,省级森林公园7个,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是大自然赐予的天然大氧吧。”

  吴先生选择毕节还有一个原因是交通方便,现在,毕节也有机场了,北京到毕节直飞航线几乎每天都有,只需3小时就可以从北京抵达毕节。除此以外,北京至贵阳的高铁也已经开通,8个小时就可以抵达贵阳,从贵阳进入毕节2个半小时就到了。

  这次去毕节,吴先生没有像去年那样住在市区,而是打算以游走的方式在各个地方小住,第一站落脚在毕节赫章县。“这里住宿便宜,宾馆的价格也就一天100元左右,但物价比较高,所以,我就打算住半个月,主要想在‘韭菜坪’多转转。‘韭菜坪’是贵州境内海拔最高的原生态旅游风景区,非常有特色,现在,正是韭菜花开的季节,大韭菜坪山顶长满上万亩郁郁葱葱的野韭菜,紫色的韭菜花点缀在绿色叶片之间,仿佛是花的海洋,所以‘韭菜坪’有‘云上花海’之称。”

  吴先生打算,过几天再去黔西县住个十天半个月,那里有中国面积最大的原生杜鹃林——“百里杜鹃”,可以去原始深林里感受一下。最后一站,准备去大方县的九洞天和慕俄格古城,去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这里的宾馆住宿方便又便宜,两个人的标间,一个月3000元就够了,所以即使住的时间长,也不用费劲儿去租房。”有了去年在六盘水的经验,吴先生这次出来轻松多了,避暑的同时,想多到各处玩玩,多找点儿乐子,就像在“空调城”里的一次深度体验游。

  “现在,避暑出现了一些新趋势,除了到北方,也有很多往南走的,湖边、海边、高海拔的地区等,只要有水,或者海拔超过1000米,基本都能达到避暑的效果。我几个在海南买房的朋友,往年都是冬天去,夏天回来,但今年夏天也没回来,那边也不觉得比北京热,甚至早晚比北京都凉快。”吴先生感觉,和前几年相比,现在避暑的方式丰富多了。本报记者李海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