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居民收入逐步提高 休闲却变得越来越“奢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昶荣 编辑:徐美虹 2018-07-19 10:31:35

内容提要:这些年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稳步提升,然而休闲时间反被压缩。根据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3年前(2.55小时)有所减少;其中,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分别是1.94小时、2.04小时、2.14小时和2.25小时。相比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平均每天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

  “2018年中国的人均GDP将毫无悬念地超过1万美元,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将超过2万美元。”7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在《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休闲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预测。

  这些年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稳步提升,然而休闲时间反被压缩。根据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显示,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3年前(2.55小时)有所减少;其中,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分别是1.94小时、2.04小时、2.14小时和2.25小时。相比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平均每天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

  与此同时,《休闲绿皮书》也指出,从2010年到2014年,我国国民的工作时长从7.65小时增加到了9.75小时,睡眠时间却从8.31小时下降到7.76小时,看电视、上网和体育锻炼时间分别缩短了36分钟、33.6分钟和7.8分钟。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编写完成的《休闲绿皮书》写道:“中国人的忙成为一种常态,休闲变得越来越奢侈。”

  中国人休闲时间不充分、不均衡、不自由

  “休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发展要务的当下中国,休闲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各种不足。”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休闲绿皮书》主编宋瑞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人休闲时间不充分、不均衡、不由自主成为众多“休闲问题”中的突出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对全国2552名在业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的受访者表示“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 “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占18.8%,而“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仅占31.3%。

  由于带薪年休假制度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人们休假和出游的时间高度集中于法定节假日,尤其是“十一”等长假期。以2016年为例,29天的节假日中,全国接待游客量约占全年国内旅游接待人次的32%,旅游收入约占全年旅游收入的40%。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于2017年10月进行了一项调查,共获取有效问卷1310份,基于这份调查所撰写的《北京市民“大中小休”满意度研究》显示,能全部享受休假天数的群体仅占34.2%,带薪休假落实率也仅达62.9%,居民迫切需要更多的休闲时间。(“大中小休”分别指,带薪休假制度、法定节假日及黄金周、以周为单位的周休制度——记者注)

  该项调查显示,有业群体没有带薪休假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休,这一比例达到45.6%,其次是单位无带薪休假制度,比例为20.0%。竞争压力太大,担心失业也是另一个原因,占到12.8%。

  在回答有无带薪休假单位所给的补偿时,36.2%的群体表示没有补偿,59.5%的群体表示单位会补偿工资,29.3%的群体表示会更换休假时间,12.7%的群体表示会有其他补偿措施。

  有专家建议能否“做四休三”

  王琪延在发布会上介绍自己的调研成果时指出,从休假制度满意程度看,周休时间越短,对休假的满意程度越低,周休现状未能满足职工需求。为此,王琪延认为可以通过“做四休三”的方法来进行调节。

  所谓“做四休三”是指一周工作4天,休息3天。《北京市民“大中小休”满意度研究》显示,对周休制度不满意的群体中,有15.1%的群体希望每周休息2天,有72.9%的群体希望休息3天,这一比例比对目前周休制度较为满意的群体(41.3%)高。鉴于此,当询问是否同意实施“做四休三”制度时,仅有12.5%的群体倾向于不同意,76.8%的群体倾向于同意,其中,57.2%的群体表示非常同意。

  王琪延指出,2018年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7岁,北京市为82岁,在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用延迟退休时间,比如65岁退休,来抵消因“做四休三”而减少的劳动时间。

  国际经验表明,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工作时间会大幅缩短。王琪延通过整理美国、日本等6国1965年~2015年的劳动率与工作时间的相关数据得出结论,这50年来,各国的劳动率都在大幅提高,伴随着劳动效率的提高,各国的工作时间也在不断减少。

  以美国为例,这50年来美国年均劳动效率增长率为5.34%,工作时间由1979小时减少到1786小时,年均下降率为0.20%。王琪延说,因此,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在我国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做四休三”制度(每周工作时间为36小时)。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市民普遍认为春节法定3天假期太短,近八成受访者表示希望春节法定休假天数可以7天以上,更有五成受访者希望至少达到10天;且有六成受访者希望将元宵节作为法定节假日,可见居民对延长春节和增加元宵节假日的呼声很高。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标志和象征。而且从汉代开始元宵节就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是合家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设立元宵节为法定节假日,有利于家庭和睦与社会稳定。因此,《北京市民“大中小休”满意度研究》指出,可以考虑延长春节假期到8天,同时增加元宵节为法定节假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