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开放百年展今天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左颖 编辑:徐美虹 2018-07-20 15:51:52

内容提要:100年前,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祭天建筑群,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的天坛作为公园向公众开放。今天上午,“古坛孕新生 名园惠万民——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在北神厨开展,通过大量图片以及实物,向人们展示了天坛公园的前世今生。游客可凭身份证到北宰牲亭入口外现场兑换门票参观。

  本报讯(记者左颖)100年前,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祭天建筑群,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的天坛作为公园向公众开放。今天上午,“古坛孕新生 名园惠万民——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在北神厨开展,通过大量图片以及实物,向人们展示了天坛公园的前世今生。游客可凭身份证到北宰牲亭入口外现场兑换门票参观。

  此次展览共使用图片约320张,还有217年不同时期的实物展品,包括古建砖瓦、民国时期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印信、门票、奖杯证书、出版物、文创产品等。其中,一枚金光闪闪、造型精美的编钟格外抢眼。它就是天坛公园的“镇馆之宝”——明代鎏金铜编钟。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明代鎏金铜编钟本应为16枚,目前仅天坛存此一枚。当年八国联军在天坛大肆搜掠存放的珍贵物品,搜掠的东西总共装了200多箱,其中就包括这套演奏祭天礼乐的珍贵编钟。1994年,在编钟被掠走近百年之际,当时的印度陆军参谋长乔希上将来华访问,向我国交还了一枚由英军少校道格拉斯于1901年从天坛掠走的编钟。国家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做了鉴定,标定为国家馆藏一级文物,交由天坛保管。

  这位负责人介绍,1998年天坛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开放百年以来,天坛已成为中华历史文化的杰出代表、北京风景名胜中的璀璨明珠,仅去年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000万人次。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天坛273公顷的坛域内,有72公顷土地至今仍被占用,“天圆地方”的格局无法恢复,有太多中断的历史脉络有待打通,有太多缺失的文化记忆有待恢复。值得欣慰的是,作为北京7.8公里传统中轴线南端的重要节点,目前天坛周边搬迁腾退工作正全力推进。占据西南外坛坛域的三家医疗单位中,天坛医院新址已开始交付使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口腔医院目前也已择址迁建。恢复完整天坛已经跟中轴线整体申遗同频共振,20年前向世界遗产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正一步步变成现实。J170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