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8-08-14 15:51:49

内容提要:眼下,全国不少地方“炎值”爆表,高温碰上暑期,共同催热着全国避暑旅游市场,而江西旅游市场也迎来了全年“出游”的一大高峰期,不但学生族乘着暑假“呼朋唤友”去旅游,“爸妈帮”也盘算着暑期亲子出游计划。可以说,暑期出游成为越来越多省内游客的常态性选择。

  眼下,全国不少地方“炎值”爆表,高温碰上暑期,共同催热着全国避暑旅游市场,而江西旅游市场也迎来了全年“出游”的一大高峰期,不但学生族乘着暑假“呼朋唤友”去旅游,“爸妈帮”也盘算着暑期亲子出游计划。可以说,暑期出游成为越来越多省内游客的常态性选择。

  江西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以此为契机发布《江西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根据往年暑期市场情况,结合去哪儿网、中国联通、新浪微博、百度指数等平台的相关数据,梳理出江西暑期旅游市场的一些基本特征,同时也对江西暑期旅游市场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度剖析。

  一、江西暑期旅游整体特征

  1、避暑为游客暑期出游的最主要动机

  7月份,全省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分游客选择暑期出游时,目的是进行避暑,根据新浪微博关于江西旅游的微博数据,进行文本分析发现,避暑旅游、避 暑成为热门词汇,热门词汇中还包括庐山、三清山、大觉山、武功山等避暑旅游景区,漂流等亲水旅游项目成为游客分享的热门,说明江西的暑期旅游中避暑旅游是 第一大热点。

  2、“上山、亲水”成暑期旅游市场主旋律

  江西的避暑度假景区主要以山地避暑为主,从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江西游客选择避暑旅游目的地主要是庐山、井冈山、三清山等山岳型景区。

  同时,暑期江西气温较高,不少游客选择去体验夏日戏水的凉爽和欢乐,漂流和水上乐园两大亲水旅游项目,成为最热门的旅游项目。根据去哪儿网线上 门票销售数据,暑期出游亲水旅游景区最受游客欢迎,门票销量前20的景区中,有5个漂流项目的景区,有3个水上乐园景区,有2个海洋公园景区。线上门票销 售前20的景区有10个是亲水旅游类的景区,暑期亲水旅游受到游客的欢迎。全省线上销量前100的景区,游客在门票上的平均花费为102元,游客参加漂流 类旅游项目的平均花费为111元,游客前往水上乐园的平均门票花费为98元,亲水旅游的门票消费跟全省景区门票消费基本接近。

  江西热门的漂流目的地中,游客最喜欢去大觉山漂流,圣井山、梅岭、五龙源、仰天峡的漂流也受到游客的欢迎,排名分别是2-5名。九天峡谷、白云峰、大金山、碧龙潭、赣江源的漂流项目游客接待量分别位居6-10名。

  江西暑期比较热门的水上乐园有国体华清水世界、五龙水上乐园、魅力赣江水上乐园、保利冰雪水世界、明月山天沐水城。水上乐园大多数建在城市或者郊区,游客前往水上乐园也相对方便快捷,接待的游客以周边游客为主,游客到达水上乐园的出行距离大部分在5-25公里。

  3、亲子家庭出游是暑期旅游市场主力军

  从暑期旅游的游客性别结构来看,女性占64%,男性占36%,女性成为暑期旅游的主力。这主要是由于不少女性家长愿意在暑假期间带孩子出去走走,跟着孩子一起去研学。

  从暑期旅游的游客年龄结构来看,16-25岁的游客最多,占全部游客的25.7%,15岁以下的游客占到全部游客的7.0%,25岁以下游客占 比合计接近35%。这主要是由于大量暑期放假的学生,以及完成中高考的学生和刚毕业的大学生进行毕业旅游,学生和毕业生是暑期出游的主力军。

  从游客的出游群体类型来看,超过50%的游客是家庭一起出游,暑期很多家长选择跟小孩、老人一起出游,家庭亲子游最为火爆。根据去哪儿的数 据,2018年暑期出游游客的结伴方式中,家庭一起出游的占比达到51.5%,朋友结伴出游的占比为19.7%,夫妻/情侣一起出游的占比为18.2%, 独自旅游的游客占全部游客的10.6%。

  4、暑期旅游市场以一日游、两日游为主

  暑期出游选择江西周边游的游客,大部分以一日游为主,一日游占比为47%,两日游占比为41.1%,多日游占比为11.9%。这主要是由于1-2天的出游时间,“上班族”父母或者无需请假即可周末陪孩子出游避暑。

  5、一线城市是暑期旅游市场重要客源地

  每年暑期有大量外省游客到江西来旅游,客源城市中,深圳到江西来旅游的游客最多,上海是第二大省外客源城市,广州是第三大省外客源城市,东莞、 武汉分别是第四、第五大省外客源城市。北京、杭州、长沙、黄冈、泉州也是前十省外客源城市。从游客来源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是重要的省外客源城市,其次是周 边省份的省会城市和地级市。

  6、江西人游江西暑期人均花费近600元

  暑期江西居民选择江西周边游线上预定旅游产品平均花费在560元,跨省出游线上预定旅游产品平均花费在2700元,出境旅游的游客线上预定旅游 产品平均花费在4400元左右。江西居民在江西周边游上的花费低于跨省旅游花费和出境旅游花费,主要是由于游客省内周边游一般游玩天数较短、路程也相对较 短,消费相对较低。

  7、俄罗斯成江西人暑期出境旅游新宠

  江西居民选择境外出游时,考虑到旅游花费,更多的人愿意选择泰国、日本、印尼的巴厘岛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线上预定旅游花费在4100-6000元左右。俄罗斯因今年夏天举办世界杯,受到了江西游客的青睐,成为第三热门目的地。

  二、江西暑期旅游存在的不足

  1、城市旅游是江西暑期旅游的短板

  2018年暑期,江西居民选择去省外旅游度假时,热门的目的地包括海南、福建、云南、广西、北京、黑龙江、安徽、陕西、湖南、四川。最受江西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主要包括海岛类目的地,其次是选择文化旅游名城出游,如北京、西安、成都、昆明、大理、丽江等。

  从江西毕业生选择的前十热门毕业旅游产品线路看,云南占4个,海南占2个,湖南占2个,福建占1个,江浙沪占1个,均包含了具备全国性影响力的城市。

  江西由于夏天整体气温偏高,影响了人们外出出游的意愿,更多人愿意选择在城市或城市周边旅游,而江西暑期城市旅游产品较为缺乏,主要是以室外泳池或市民公园为主,缺乏地标性、品牌性旅游产品,难以满足暑期研学旅游需求。

  2、江西暑期旅游营销创新力度不足

  从学生毕业旅游目的地选择来看,三亚、厦门、昆明、丽江、大理、苏州、杭州等网红城市受到毕业生的欢迎,这些城市均是网络上的热门旅游城市,年 轻的游客追求时尚、个性,网络热门的城市对于他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比如西安旅发委与抖音战略合作,加强网络营销推广,让西安成为网络爆红的城市。江西的 城市和景区在营销力度上相对不足,学生毕业游选择江西的景点进行旅游相对较少,后期需要进一步加强营销特别是网络营销,增加对年轻毕业生的吸引力,打造一 批具有影响力的毕业旅游目的地。

  整体而言,暑期旅游的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游客的出游意愿也在不断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游客越来越注重旅行的体验。预计避暑旅游、家庭亲子游、 研学旅游、毕业旅游等旅游产品会成为暑期旅游的热门产品。江西旅游市场在旅游产品的供给方面,需要增加避暑旅游产品的供给,在传统山岳型避暑景区的基础 上,增加亲水旅游项目,丰富避暑旅游的产品类型。城市旅游是江西暑期旅游的短板,未来江西需要增加城市旅游产品的供应,加大城市旅游的营销力度,让江西的 城市旅游具有全国影响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