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园广场──“品质和平”的璀璨明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8-08-15 09:34:00

内容提要:五大道地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建成后的民园广场作为“中西合璧的城市客厅”,是集“中外游客集散中心、特色文 化博览中心、休闲体育体验中心和异国风味美食中心”为一体、中西文化交融、独具特色的城市休闲广场,成为展示天津特色文化和开展都市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始建于1920年的民园体育场位于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中心区域,1926年由英国奥运冠军李爱锐参与设计并主持建造,是当年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 场,也是中国第一个灯光足球场。在这里曾经举办过远东运动会、万国运动会、华北运动会等国内外大型比赛,解放后一直是天津足球队的主场,因此成为天津市民 心目中的记忆坐标。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民园体育场经历多次重建和大修后形成了此处改造前的建筑风格。随着城市发展格局的变化,其体育竞技的基本功能已逐 渐消亡。

  2012年,和平区启动了民园体育场保护 利用提升改造工程,该项工程是天津市为合理保护利用五大道地区历史风貌资源、提升五大道历史街区价值、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发展现代服务 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该项工程于2012年4月20日启动动迁,2012年8月开始动工建设,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历时18个月, 民园体育场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并更名为“民园广场”,一座美轮美奂的英式古典风格地标建筑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五大道地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建成后的民园广场作为“中西合璧的城市客厅”,是集“中外游客集散中心、特色文 化博览中心、休闲体育体验中心和异国风味美食中心”为一体、中西文化交融、独具特色的城市休闲广场,成为展示天津特色文化和开展都市休闲旅游的新地标。

  民园广场占地面积3.56万平方米,原建筑总面积为2.2万平方米,经过此次提升改造后,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两层建筑面积为4.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2.4万平方米,中心绿地为8000平方米,内广场保留了400米塑胶跑道。

  通过“名称不变、形态不变、功能更加丰富”的设计理念,民园广场突出旅游集散、休闲体育、特色文化、商业配套等功能。户外的跑道和广场会同室内的休闲体 育业态为市民提供了新的健身场所;新设立的天津市体育博物馆、和平区非遗展厅、五大道历史体验馆、奇石博物馆,露天音乐广场和民园剧场成为该地区文化亮 点;新的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和至活旅游欧洲文化体验中心为中外游客提供丰富精准的服务;各具特色的十余家文化主题咖啡厅、异国情调餐吧和特色美食小吃,让 市民和游客在游览五大道异国风情的同时,感受到五大道的悠闲与温馨。

  已开业的民园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易疆通)、机械蜗牛跨境电商欧洲生活体验中心,通过东疆保税港区与和平中心城区的港·区联动模式,把自贸区的开放政 策和跨境电商优惠政策通过商业化形式复制延伸至中心城区,使自贸区政策释放的红利惠及广大居民群众。可以容纳450余辆汽车的地下大型停车场为游客的出行 方便和缓解五大道地区交通压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有着600个座位的民园剧场演绎反映出天津独有的中西合璧、华洋交融的精彩故事。

  经过对五大道地区历史风貌建筑精细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以民园广场为核心,会同周边的庆王府、先农商旅区、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以高雅时尚的欧陆风情、 独具匠心的精致服务,努力做到洋楼经济与文化旅游并举,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效益共赢,成为“美丽天津·品质和平”的一张靓丽名片。

  (本版图文由和平区五大道地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