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收心之旅” 细品津味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檬 编辑:徐美虹 2018-08-16 09:57:13

内容提要:总是没办法用只言片语将天津这座城市的美好全情呈现,开启一场透着津味儿,透着时代底蕴的文化之旅,也许是对津城“里藏乾坤”的最好见证。暑期接近尾声, 带上孩子体验一回津味文化的“收心”之旅,在时代变迁中感受这些津味文化“目的地”的独特魅力,也将是一次颇有意义的旅行。

  总是没办法用只言片语将天津这座城市的美好全情呈现,开启一场透着津味儿,透着时代底蕴的文化之旅,也许是对津城“里藏乾坤”的最好见证。暑期接近尾声, 带上孩子体验一回津味文化的“收心”之旅,在时代变迁中感受这些津味文化“目的地”的独特魅力,也将是一次颇有意义的旅行。

  老城博物馆:津味生活的“美好时代”

  天津人说的老城厢,是以东、西、南、北四条马路围成,以鼓楼为中心的一片区域。在这片范围里,四合院曾经随处可见。

  新千年伊始,走过百年历史的老城厢开始改造。2004年12月23日,天津建卫600年。像是一份送给天津的生日礼物,由处于老城厢内的徐家大院改造而 来的老城博物馆正式对外营业。这也是天津市区内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三进四合院建筑。老城博物馆现存的3600余件文物,再现了天津600年的城市发展,它 像是一个符号,记载着天津的古老历史。

  这是一套坐北朝南,由中部三进四合院、东西两侧箭道和跨院构成的院落,属砖木结构,硬砖瓦顶,墙体磨砖对缝。是天津市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典型传统民居三进四合 套院落,现占地1381平方米,建筑面积711平方米。其中三道院的西厢房复原老天津卫人的居室,20多平方米的房间被分成三小间,再现居住在老城里人们 的生活场景。

  博物馆的一道院和二、三道院 的偏房里展出民间捐赠的各种老城文物,有同治二年(1863年)天津漕运码头称粮食用的“官砝”、红木“灯盒子”、江苏会馆界碑、民国时期的“冰箱”,还 有记录津门民俗的线装书、老唱片、清代米面木斗、清代杨柳青年画画版、木壶套、木幌子、支炉以及珍藏百年的老铜床、座钟、手摇唱片机、收音机等等。此外, 一道院还有老城小梨园,每天下午开设相声专场。整个院落充分表现了老天津人生活的“原汁原味”,令人印象深刻。

  地址:南开区鼓楼东街202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 - 17:00(16:40停止售票)

  老城小梨园演出时间:

  周一19:30-22:00,周二至周五14:30-17:00,19:30-22:00

  天津石家大院:津味文化的“建筑时代”

  在天津市西青区的杨柳青镇,有一座被誉为“华北第一宅”的建筑群——它既是以“青砖黑瓦”为标志的典型北方传统民居,又兼具江南园林的精巧、美丽,这就是记录了作为“津门八大家”之一的石家的兴衰史,完整保存了晚清建筑历史风貌的“石家大院”。

  石家大院始建于1875年,主体建筑完工用时两年,后来又经过近50年的修整,建成了占地72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900平方米的庞大院落。

  大院的主体又分成12个小院落,每个院落都是四合套成的,多以天井为核心,依外实内虚的原则和中轴对称格局合理规整地布置各种用房。从卧室、客厅、厢房到戏楼、佛堂、走廊,石家大院都展现出了建造者的技艺高超和一丝不苟。

  迈步进入石家大院的正门,面前即是一条长而宽的甬道,这就是石家大院的中轴线。不同于南方的园林式建筑群回环曲折,讲究非对称的美;中轴线上有5座精美 的门楼,既有典雅大气的虎坐门楼,也有华丽考究、注重雕刻彩绘的垂花门楼,当然也少不了颇具晚清时代特色的、中西合璧的西洋门楼。

  进入石家大院,回环曲折的长廊格外引人瞩目,靠近墙的一侧还装裱着独具杨柳青地方特色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地面上铺着平整的青石板。

  在整个中轴线的西边,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戏楼了。穿过雕工精美的垂花门,面前就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民宅戏楼——石府戏楼了。进入戏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扇 雕花屏风,抬头看,还能看到一块书写着“厚德载福”的牌匾。石家大院的大戏楼最多可容纳200人同时听戏,戏楼内摆满了木质的桌椅。被复原很好的古风建筑 让这里成为了影视剧导演的最爱,从中足可领略传统民居建筑之精妙。

  地址:天津市杨柳青镇估衣街47号

  开放时间:8:00-18:00(4-10月)

  8:30-17:30(11-3月)

  利顺德大饭店:津门味道的“摩登时代”

  关于天津近代的历史,任何史书中都有详细记载。但是文字终归是纸上游戏,头脑中的复原再真实,不过一场想象。但在利顺德大饭店中,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能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一百多年前中西文明之间的碰撞与政治家们翻云覆雨的角逐。

  利顺德来源于酒店老板约翰·殷森德名字的中文谐音,并取意于孟子的“利顺以德”。最初,这里只是一幢简易的英式平房,集货栈洋行、旅馆、饭店为一体。 1886年,利顺德由最初的“泥屋”扩建成了一座大厦,青砖瓦建起的直面高楼伫立在街角,为其原本的英式田园风格增加了几分古典与肃穆,也顺理成章地成为 了当年时尚的“弄潮儿”,引领着天津的摩登风尚。

  利顺德是中国首家配备电话和开通电报通讯线路的酒店,也是中国首座装有电梯和电灯的建筑,不仅如此,酒店内还同时配置了自来水和中央暖气系统,引进西餐、音乐会、时装走秀等。

  然而,时隔154年,当年时代的摩登先锋,如今以复古的姿态再次走进公众视野。英式的宫廷楼梯,古老的电梯,以及带有英式田园风情的布局和格调使利顺德 在大热的复古潮流中又拔得了一次头筹。跨过了一个多世纪的利顺德就如同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在娓娓讲述那些年天津的风云变幻。近代天津风云际会,众多的历史 名人从利顺德的大门中进进出出,翻开一个又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如今,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利顺德大饭店,这里的一砖一瓦都焕发出了新时代的活力,等待着与你 相约。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台儿庄路33号

  天津时代纪念馆:津城历史的“记忆时代”

  “近代中国看天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天津是最早与西方文明接触的中国城市之一,建筑见证了历史,而每一个时代也在天津留下了独一无二的历史印记。街道、建筑、文化无一不提醒着我们要牢记历史。

  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位于天津市津南区,于2013年12月26日建成开馆。纪念馆旨在通过陈列丰富的具有时代特征的纪念物品和珍贵照片,来传承中华文 化,弘扬爱国精神。通过追寻时代记忆净化心灵,鼓舞人们健康向上的热情,激励那些正在拼搏、有责任心的人们,教育祖国的青少年,使纪念馆成为天津乃至全国 弘扬正能量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由 一个时空隧道、八个展厅、两个体验馆和一个放映馆构成。有回顾党的历史展厅,有电影年代记忆及军车等老物件的展厅,还有介绍五十六个民族及非遗文化的展 厅。初入纪念馆,绝对会被一条75米长的“时空隧道”所震撼。作为“中国飞天第一图”,《长征万里图》绝对是够得上镇馆之宝的地位。

  在这里,大到枪炮,小至锅碗瓢盆都是具有年代感的物件。6000余件藏品来自中国大江南北,让人不禁去探寻物件背后的点点滴滴,看见原主人所赋予的含义也能感受到小一辈在上面所留下的痕迹。

  革命的红色记忆,不仅对于老一辈人,对于现在的我们,尤其是孩子,也有革命传承的教育意义。这里绝对是孩子们不可多得的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地方。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天津大道与葛万公路交口处

  营业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