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文化衍生品火爆网络 博物馆文创产品让你有“剁手”的冲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孙铭霞 编辑:徐美虹 2018-08-17 09:45:50

内容提要: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上月正式上线,短短半个月时间,已有多款人气商品宣告售罄,2018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将于8月24日在北京召开,据了解,交易会专门设置了文博衍生品展区。这些都让博物馆系列文创用品的关注度再次提高,越来越吸引消费者的不光是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积淀,还有它讨喜的模样。

  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上月正式上线,短短半个月时间,已有多款人气商品宣告售罄,2018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将于8月24日在北京召开,据了解,交易会专门设置了文博衍生品展区。这些都让博物馆系列文创用品的关注度再次提高,越来越吸引消费者的不光是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积淀,还有它讨喜的模样。

  -让厚重历史“轻盈而有趣”

  如果说博物馆是厚重历史的文化超大IP,那么文创用品则让那些“厚”能以一种独特而轻盈的脚步走来。自2013年故宫将文创产品的主导权收回之后,定制了一套围绕故宫主题开发产品的原则,设计中要有元素性、故事性、传承性。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在天津博物馆做有关数字故宫讲座的时候就表示过,要让文化生活化,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文创产品必须突出故宫元素,每件产品要能讲出背后的故事与寓意,且让公众易于接受,每件产品以传播文化为出发点,让几百年的故宫文化与现代人的生活对接,通过“用”让普通人真实感受到故宫文化的气息。

  故宫文创用品开发推广的成功,给全国博物馆带来了启发和灵感,相关数字表明,截至2017年,国内已有25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围绕自己的馆藏产品进行IP开发,而故宫的不少文创产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不少文创产品作为国礼送给多位外国首脑,成为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引领者。不得不说5年来,故宫文创在中国文化市场上的成功运作,似乎给前不久在淘宝上线的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打下了很好的人文基础,上线不久,很多产品都被一抢而空,如今网店只有一款产品有现货,为数不多的产品也都是9月份的预售款。最受欢迎的是被做成“你竟然打我”表情包的刘易斯棋子冰箱贴,上架没多久,就被抢到断货。这种受欢迎的程度也是大英博物馆中国独家知识产权授权与运营方没有想到的。

  -外国博物馆抢滩中国市场

  对于文创用品的设计和开发,中国的博物馆真的只是小学生,国外上世纪80年代,在“新博物馆学运动”兴起的大背景下,欧美博物馆开启了一场变革,要塑造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展览环境,文物不再是主体,更加注重参观者的感受,于是创新感十足的博物馆衍生品开始出现。这次在淘宝上火爆的英国大英博物馆从2001年免费开放以后,自身经营艺术衍生品的收入就逐渐成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深受中国网友喜爱的小黄鸭系列其实已经是大英博物馆文创用品中的元老了。

  不光故宫给了大英博物馆文创用品在中国的人文基础,去年夏天冒着高温酷暑排队去看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被誉为去年沪上最红火的文化现象,为期102天、观展人数达38.4万人次、最长排队时间6小时,创下了上博历年参观人数之最。在那期间大英博物馆就已经带来大量有趣的文创用品,累计销售额达1700万元,是以往特展的5倍,也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巨大的文创市场,也可以说在今年夏天网上抢滩之前,去年夏天已经成功试水了。和故宫不同,大英博物馆收藏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藏品,因此文创产品的样式也令人眼花缭乱,故大英博物馆会选取文化认同度高的,或是异国风情特点的一些重点文物、明星藏品进行一条龙式的系统开发,让游客在选择之间同时增加不同品种、风格的收集欲望,提高购买数量。

  大英博物馆有几百万件藏品,目前在中国市场投放的文创产品仅涉及其中很少一部分。据了解,其授权在中国的文创开发涵盖时尚、家居、出版、文具等多个领域,还计划开设线下零售体验店、主题酒店、儿童艺术教育机构等。据悉,英国国家美术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也将进军中国文创市场。

  -不是卖萌和拼接那么简单

  我国的博物馆文创产业起步比较晚,大部分博物馆都还处于尝试摸索阶段,只有国家博物馆和北京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个别博物馆率先迈入了博物馆文创2.0时代。这两家博物馆借着互联网IP热潮,积极试水“互联网+博物馆”模式。

  现在大部分博物馆文创产品给人们的印象都以卖萌为主,其实不然,作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文博产品设计起来难度很大,不论是故宫还是大英博物馆文创设计,卖萌只是其中一种手段,绝不是最终目的。

  如果设计者并未真正了解博物馆IP文化内涵,只是将各种元素简单地拼接,会引起普通民众对相关历史文化的误解。设计上也不能为了准确性而一味地还原历史,简单地对文物作复制,而是要和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兼具实用性与审美性。因此,博物馆的衍生品不能只停留在文化历史和艺术的概念,还要进一步深入市场环境,若产品只注重历史性、知识性,而缺少趣味性或实用性,那便很难满足各个层级消费群体的多元化购买诉求,以文创产品来传播文化也只能是空谈。

  -天津博物馆的教育思路

  对于天津博物馆来说,文创方面不论是开发设计还是销售,都是刚刚起步,但是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路,除了推出卡通人物以及聚焦镇馆之宝,围绕开发生活、学习系列文创用品之外,对于在青少年中进行文物宣传和历史教育也尤为重视。记者从天博文创相关负责人那了解到,以天津博物馆藏品——乾隆时期的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为“主角”的立体卡通书,《一片冰心在玉壶——跨越时空的经典》,正在进入校对和印刷的最后阶段,这本10多页的立体书籍,针对青少年而开发,以立体的形式讲述这个国宝藏品的故事以及历史背景。这也是天津博物馆出版物中第一本立体书,预计最晚将于12月份和大家见面,销售渠道除了天津博物馆自身的文创用品店,也将开展淘宝、当当、京东等网络销售。

  撰文/孙铭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