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深挖文化底蕴 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8-09-18 09:40:00

内容提要: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过程中,宝坻区深入挖掘辽金文化、戏曲文化、漕运文化、渔耕文化、红色文化和善德文化等特色资源,为旅游村注入了丰富的人文内涵和灵动的气息,展现了地方特色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过程中,宝坻区深入挖掘辽金文化、戏曲文化、漕运文化、渔耕文化、红色文化和善德文化等特色资源,为旅游村注入了丰富的人文内涵和灵动的气息,展现了地方特色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搜集整理出一批“宝坻故事”。旅游和故事紧密相连,独具特色的故事往往成为吸引游客的关键。相关街镇在旅游村打造之初,广泛发动基层群众和文化爱好者, 围绕民间传说、乡土民俗、文化遗产讲述“宝坻故事”,形成了第一手原始素材。在素材整理过程中,区旅游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区内民俗专家参加的座谈会,进行汇 总、挖掘和提升,初步形成了“给毛主席送银鱼”等一批具有厚重历史感的“宝坻故事”,为旅游村后续打造开发打下了良好基础。

  评选颁布了一批“非遗”项目。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推动旅游发展的最大优势。各相关街镇在旅游村打造过程中,对相关民间文学、历史掌故、 饮食文化和传统技艺等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整理。为充分展示旅游村文化挖掘成果,区文化部门2016年面向各旅游村启动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对各 相关街镇申报的民间文学、传统音乐和传统技艺等五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审核,最终确定“料器制作技艺”“箔鱼技艺”等18个项目,纳入第二批宝坻区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展示了旅游村文化挖掘取得的丰硕成果。 

  建设打造了一批主题文博展馆。在开展文化挖掘同时,宝坻区积极推动文化挖掘成果转化,短时间内建成了一批主题文博展馆。冯家庄村挖掘“宝坻境内第一个党 支部”的红色底蕴,建成了红色主题博物馆;东走线窝村建成了以“蓟运河畔的抗战旗帜”为主题的村史馆;牛庄子村建成了“中国葫芦博物馆”;耶律各庄村依托 保存完好的萧太后运粮河等辽代历史文化遗存,建成了“耶律各庄村辽金博物馆”;河北庄村充分发挥毗邻潮白河优势,建成了以潮白渔家为主题的渔事博物馆。这 些文化载体的建设,强化了旅游村的主题定位,彰显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品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