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长假 930.53万人次游津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郑东红 编辑:徐美虹 2018-10-09 09:07:00

内容提要:今年国庆期间呈现多年难见的晴好天气,且正是出游好季节,天津各景区浓妆盛彩,装点得美不胜收,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用丰富多彩的节庆旅游活动点燃了节日的氛围,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花样翻新游津城。同时,门票降价刺激游客出游成为今年国庆假期的一大亮点。

  今年国庆期间呈现多年难见的晴好天气,且正是出游好季节,天津各景区浓妆盛彩,装点得美不胜收,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用丰富多彩的节庆旅游活动点燃了节日的氛围,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花样翻新游津城。同时,门票降价刺激游客出游成为今年国庆假期的一大亮点。

  天津降低了1个5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和7个3A级及以下景区(其中2个景区免费)门票价格。新政推出,就收到明显成效。据市统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930.53万人次,比去年7天同期增长5.9%,其中,外埠游客448.23万人次,比去年7天同期增长4.8%,旅游综合总收入94.24亿元,比去年7天同期增长10.2%。  

  ■ 门票降价带动游客大爆发

  据本市旅游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国庆前夕,天津有多达13家景区门票集中降价,有效刺激了游客的出游意愿,提升游客的旅游积极性。景区门票降价为天津的假日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带动周边其他景区的联动旅游,从“玩一个景区”到“玩一片景区”,使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与多元,形成民俗游、红色游、滨海游、乡村游等,津城旅游在这个假期花样翻新。

  其中,民俗旅游火爆异常。具有津味文化底蕴的景区最受青睐。长假期间五大道、意式风情区成为游客竞相观赏游览的地方。人们徜徉在各式洋楼群里,在国庆假期建成纳客的新的五大道历史博物馆及和平区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的开幕,进一步凝聚了人气,五大道7天客流量32.3万人次。而节日里的意大利风情街,每天上午9点开始,这里就呈现出游客摩肩接踵、人头攒动的景象,7天客流量86.43万人次。古文化街人气爆棚,客流如潮,叫卖声、问询声不绝于耳,一派热闹繁荣景象,7天客流量95.1万人次。设在鼓楼、估衣街、古文化街等地以谦祥益为代表的本市茶馆相声,以其接地气、近距离、台上台下易互动而受到欢迎。

  ■ 降价景区 门票收入不减反增

  年年出游有乐趣,今年乐趣格外多。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数据,截至9月28日,全国共有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与往年相比,热门景区门票逢节上涨、价格偏高的情况在今年得到扭转。

  门票价格的下调,对这些景区是利好还是损失?天津市旅发局发布数据显示,景区门票价格虽然下调,但人气却有较大攀升。以盘山风景区为例,7天长假就接待游客20.34万人次。天津最北端的梨木台自然风景区,“十一”期间接待量7.05万人次。实行门票降价的景区与未实行门票降价的景区相比,纳客数量增长幅度明显。

  “很早就想带着家人朋友一起自驾来蓟州旅游,这次实行门票降价政策后,我们一行8人,把盘山、独乐寺、梨木台等都好好逛一逛,算下来能省下一大笔钱。”来自北京的孙先生和朋友,假期在蓟州特地多住了几天,好好游览一翻,这次门票省出来的钱,足够当地一两天住宿费用了。同时在降价景区的联动效应下,比如7天长假黄崖关长城景区接待量也达5.39万人次。

  ■ “旅游+”摆脱门票经济依赖症

  那么,褪去国庆假期“全民旅游”的红利,景区降价后出路又在何方?

  旅游业内人士分析称,部分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偏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过分倚重“门票+景区客运”模式,经营方式较为粗放,而酒店、餐饮、旅游纪念品等业务未形成盈利来源。长此以往,这必将导致游客人数下降,重游率较低。同时,在门票利润相对丰厚的情况下,景区运营方拓展景区业务、多元化业务经营的动力较弱。

  门票降价,有利于倒逼旅游景区转型,摆脱门票经济依赖症,从而推进旅游业加快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

  实际上,旅游是由“食、住、行、游、购、娱”要素构成。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景区降价和免费开放后,对于以门票收入为主的旅游类景区来说,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新兴项目,或通过住宿、酒店等产生的综合收益弥补门票降价带来的损失非常必要,丰富域内食、住、行等其他产业要素构成,是留住游客、增加收入的根本做法。”

  新报记者 郑东红 通讯员 任国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