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跟团游,为何门槛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老年时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8-10-12 09:48:36

内容提要:国庆假期结束,进入一年里退休老人出游的高峰。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成为旅游消费生力军,“爸妈游”、老年旅行团成了旅游市场新热点。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当前老年旅游人数已占据旅游总人数20%以上,送父母去旅游也逐渐成为子女尽孝的重要方式。然而,许多人发现,老年人跟团旅行限制颇多,各种明确的、隐性的障碍,让原本兴致高涨的老人们着急生气。

  国庆假期结束,进入一年里退休老人出游的高峰。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成为旅游消费生力军,“爸妈游”、老年旅行团成了旅游市场新热点。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当前老年旅游人数已占据旅游总人数20%以上,送父母去旅游也逐渐成为子女尽孝的重要方式。然而,许多人发现,老年人跟团旅行限制颇多,各种明确的、隐性的障碍,让原本兴致高涨的老人们着急生气。

  70岁以上必须家属陪同?

  ——身体不比年轻人、购物欲望不强,部分旅行社设置老年人参团隐性门槛

  家住河南的王女士父亲今年72岁,平日里身体挺硬朗,王女士想给父亲报名老年旅行团,出门散散心,结果总是被旅行社告知70周岁以上老年人需要家属陪同才可出游。

  让王女士有点想不通的是,为啥旅行社要把老年人单独旅行拒之门外呢?假日中州旅行社总经理王春杰表示,对老年人身体状况,旅行社有担忧。有些旅行社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干脆把老年人排除在外。另一方面则出于盈利目的。某旅游开发公司创始人刘先生表示,考虑到年龄和身体因素,许多收费体验项目老年人无法参加。加之老年旅游者消费观念趋于保守,对价格较为敏感,购买欲不强,部分旅行社因此不愿接待老年游客。

  反复体检开证明

  ——行前折腾多,成功参团后也存在诸多风险

  也有旅行社对老人打开了大门,但是往往要按旅行社要求到医院进行体检并开具健康证明等。“一年两次国内游,为了这个专门体检了两回,因为旅行社说了,必须是3个月以内的健康证明。”北京居民宋大妈直言这样的要求太烦琐。

  尽管折腾一些,最终顺利参团,老人们多数还是很开心。不过,在实际参团旅行中,也存在许多风险。有的是低价团欺诈的风险。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旅行社宣传旅行产品时存在夸大成分,老年人的鉴别力不足,有时甚至落入低价购物团的“陷阱”。有的则是旅游服务不太契合老年人实际需求。虽然《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规定,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但许多小规模老年旅行团并未配备。

  让高龄老人也能开心出游

  ——别把老年游等同于低价游、粗放游,提高品质才能实现多赢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表示,相对于年轻人而言,老年人拥有更多的闲暇,已经成为繁荣旅游市场的重要生力军,比如当前游轮旅行中老年游客占比明显高于年轻游客。

  旅行社负责人王春杰和刘先生建议,未来旅行社应专门设计开发更多适合老年人的旅行线路和体验项目。例如,曾有客户希望带三名家庭成员,包括80岁的老人一同出国旅行。因老人年龄超出绝大多数旅游保险的承保年龄,公司与该客户协商签订了免责协议,顺利带领老人完成了出国旅行。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吴帆建议,景区不仅要改善物理空间的设施配备,更要树立“老年友好”的理念。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