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千年“夫妻”古银杏正金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刘桥斌 编辑:徐美虹 2018-11-06 10:05:09

内容提要:秋已深,叶已黄,顺义区牛栏山镇有一处古银杏很值得去看看。它们长在北孙各庄村银杏树公园里,是一对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夫妻”古树和他们的10个“子孙”,被当地人称为“活文物”。眼下树叶全部金黄,正是最佳观赏期。

  秋已深,叶已黄,顺义区牛栏山镇有一处古银杏很值得去看看。它们长在北孙各庄村银杏树公园里,是一对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夫妻”古树和他们的10个“子孙”,被当地人称为“活文物”。眼下树叶全部金黄,正是最佳观赏期。

  两棵古银杏分雌雄东西向排列生长,雄株高15米,胸径1.86米,冠幅7米乘6米。雌株高13米,胸径1.74米,冠幅6米乘5米。古树顶部树 枝已经干枯,足见沧桑。后来,古树根部又蘖生出10株幼树,幼树如檩条般粗细,是古树的“子孙后代”,它们紧紧依偎在两棵古树的身旁。

  75岁的王希文是北孙各庄村村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古银杏树的协管员。他说,古银杏树生长的地方原来是座古庙——大觉寺,1953年,大觉 寺正殿被拆除,只留下几间厢房。后来,在正殿的位置上盖起了校舍,就是北孙各庄小学的前身。“村里一多半人都在那儿读过书,都有孩提时代在古银杏树下玩耍 的记忆。”

  2008年,该村在银杏树附近铺设自来水管时,无意间掘出一块汉白玉八棱碑。据区文物所专家鉴定,石碑为辽代文物,石碑上记载,在辽道宗咸雍元 年,也就是公元1065年,辽代一妇女从印度归来,集资建成大觉寺。专家据此推断,古银杏树的栽种时间当与大觉寺的建成时间大致相同,至今已近千年。

  北孙各庄村迁址新建后,老校舍被拆除,原地上改建成了街心公园。今年上半年,牛栏山镇又对原有公园进行了提升改造,铺设防滑大理石活动广场 750平方米,防腐木廊架30延米,并为银杏树做了汉白玉围栏,周围铺上透水砖,改名银杏树公园,公园总面积已达1300平方米。(记者 刘桥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