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辉煌40年:未来科技将赋予旅游无限可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珊 编辑:徐美虹 2018-11-09 09:51:14

内容提要:近日,一家被业内称为酒店“新物种”的酒店吸引公众视线。客人进入大堂,面对的是机器人的迎宾指引。客人可在手机上凭电子身份证或刷脸机自助办理入住。酒店的无感梯控、无触门控将自动进行人脸识别,智能点亮客人入住楼层,自动开启房间门……这就是阿里巴巴自建自运营的酒店——菲住布渴。

  近日,一家被业内称为酒店“新物种”的酒店吸引公众视线。客人进入大堂,面对的是机器人的迎宾指引。客人可在手机上凭电子身份证或刷脸机自助办理入住。酒店的无感梯控、无触门控将自动进行人脸识别,智能点亮客人入住楼层,自动开启房间门……这就是阿里巴巴自建自运营的酒店——菲住布渴。阿里巴巴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在旅游这一体验型消费的传统行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旅行品牌飞猪就是代表。飞猪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其互联网基因,在旅游业内掀起一阵旋风,它既不同于OTA(在线旅行社),也不同于传统旅行社,它带给游客更多新玩法,带给行业更多新变化。

  为年轻人创造新玩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尤其是年轻的“90后”和“95后”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其旅行消费需求多元而个性,他们追求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引领着旅游消费升级。

  年轻群体愿意将小众目的地和新鲜玩法列入自己的出游清单。飞猪充分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双11”前,飞猪独家设计的覆盖加拿大、芬兰、俄罗斯的环北极圈“全域北极光”系列,以及南极游和日本九州小火车之旅,已被很多年轻游客早早就放进了购物车。飞猪度假事业部总经理方外介绍,今年飞猪在“双11”主打“旅行开荒侠”“轻负担旅行”“新探亲时代”“猫系旅行者”等六大新旅行态度,全部针对“95后”群体。

  在阿里巴巴全球化事业部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飞猪总裁赵颖看来,“95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已然成为旅行消费主力人群,他们对于旅行的个性化、品质化、全链路和全场景化消费需求越来越高。

  打造北极、南极、日本九州等旅游目的地IP,为游客提供前所未有的新玩法,是飞猪做旅游的独特路径,希望用体验感、文化感、内容感吸引和激发年轻游客的价值认同。过去传统的出境游主要关注出发地,但实际上游客真正关心的是目的地。飞猪深度挖掘整合目的地资源,为身在海外的中国游客提供像在国内一般便捷的出游体验。飞猪北极光IP的产生,使芬兰罗瓦涅米旅游人次增加了4倍,成为欧洲旅游特色小镇。芬兰当地支付宝消费金额,从2016年极光IP推出到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30倍。

  阿里巴巴CEO张勇说,飞猪没有兴趣去重复做一个OTA,也一点都不想做一个新的OTA。飞猪所希望的还是做好一个平台,一个赋能者,能够用技术、产品、工具来帮助商家。同时,飞猪IP战略也给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科技开启未来旅行

  互联网基因让飞猪不断用科技为游客创造旅游的新体验。日前,飞猪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为样板间,升级 “未来景区”,在智能票务、景区大脑、智慧导航、旅游新零售、物联网及支付上,利用技术和阿里大数据的赋能,提供智能解决方案。游客在飞猪线上购票或线下扫码购票后可刷脸入园。游览时,智能化小程序可帮助游客导航、导游、导览、导购。景区在导览平台可以设计不同的主题玩法,引导游客的游玩动线,激活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的交叉业态。未来,景区无人商店、智能自助售货机和自助点餐等一系列旅游新零售也将面世,让游客在西溪湿地玩得舒心。

  在乌镇,未来景区也将带给游客惊喜。通过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技术能力、平台能力、服务能力,飞猪将全面升级乌镇的游客游览体验和景区经营管理能力。赵颖表示,“通过未来景区的合作,乌镇不仅是传承千年的文化景观,更将成为让消费者看见未来的窗口,扫码购票、刷脸入园、智能导览、一脸游乌镇等产品技术的落地,将让游客亲身感受科技带来的体验提升。”据悉,未来景区计划3年内落地1000家景区。

  今年底即将开业的阿里首家未来酒店——菲住布渴,将带给游客前所未有的住宿体验。除了机器人指引,无感梯控、无触门控之外,客人进入房间后,客房管家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将被唤醒,可直接对室内温度、灯光,窗帘、电视等进行语音控制。客人通过客房管家发出送餐、送水等客房服务指令,随即会有机器人将服务送到客房。怎么样,听着有些炫酷吧,这将是全球第一家支持全场景刷脸住宿的酒店。阿里巴巴的未来酒店用科技的方式让住酒店变得更便捷更科技化。

  此前,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已与飞猪展开合作,未来酒店模式或将被国际酒店集团学习引用,中国的科技化旅行体验成为世界的时髦。

  飞猪的机票平台目前也已吸引了超过70家境内外航空公司开设旗舰店。透过旗舰店,航司可以与阿里旗下6亿活跃会员直接对话。6亿用户涵盖个人及家庭消费场景、金融支付场景、度假场景、B2B场景等全维度场景数据。这些对航司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大数据进入新旅行

  作为一家互联网数据公司,飞猪的互联网生态创新能力是其最大优势。

  目前旅游产品的内容、品牌、服务等呈现碎片化,各类供应商彼此没有更多联系,就好像一个个信息孤岛。赵颖说,飞猪提出建立新旅行联盟,就是要联合全球旅行服务商、各国旅游局、阿里生态伙伴等优质生产力要素,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启数据智能时代的深度连接,构筑全链路连接的行业新生态,希望通过行业伙伴的深度互动,让全球消费者的旅行体验越来越超乎想象。

  新旅行联盟的本质是大数据及运算能力,一直停留在话题层面的大数据生产力,在旅行行业有了标准范式。飞猪的旅行平台模式在入驻开店的1.0基础上,开始打破单点合作进入生态连接的2.0,平台与商家的关系从握手走向拥抱。在新旅行联盟模式下,飞猪与商家、阿里巴巴经济体与商家、商家与商家等不同主体间,都在产生纵横交织的多维连接点,将全链路渗透、全场景覆盖的旅行服务提供给消费者。

  张勇表示,发起新旅行联盟,正是希望跟所有的商家、合作伙伴一起,来共同面向数字经济和数字旅游的时代,去探索如何做好旅行产业的数字化。

  未来,科技将赋予旅游无限的可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