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淡季有点火 冬季旅游迎来发展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李易 编辑:徐美虹 2018-11-13 09:02:29

内容提要: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

  《通知》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和宣传推广。首先,围绕“抓好质量提升,加强优质供给”,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冬季旅游优质产品;组织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冬季节庆民俗旅游主题活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使广大游客享受高品质的冬季旅游产品,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各地要加大政策推动力度,加大对冬季旅游惠民措施、优惠政策和特色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要做好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互动推广与营销,提高冬季旅游产品的知名度。

  确保“淡季不淡”各地迎冬季做足准备

  冬季一直是我国旅游业的淡季,今年,为确保“淡季不淡”,各地陆续开始对冬季旅游进行部署,争取实现“做热淡季、实现全季”。

  今年9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公布了新一轮“冬游西藏”市场部署和优惠政策,2月1日至4月30日,进藏游客可享受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游车辆、航空铁路、游客组团等多方面优惠政策。云南迪庆州拟学习“冬游西藏”的模式,对冬季赴迪庆游客在景区门票、住宿、交通上给予不低于5折优惠,助推迪庆开启全时旅游。

  11月初,新疆旅发委召开重点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就全区冬季旅游进行部署,明确“冬季旅游的总体布局要突出‘新疆是个好地方’,构成‘2+1+N’冬季旅游格局”,突出冰雪旅游,挖掘资源潜力,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完善冬季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冬季旅游产业链,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打造冬季旅游核心支撑品牌。

  除新疆外,其他西北省区也接连发布冬季旅游项目及优惠政策。其中,甘肃省全面推出5A、4A景区优惠措施,甘肃张掖计划举办一系列冬季节庆民俗旅游主题活动,青海、宁夏发布全境优惠举措,陕西推出联动滑雪卡、温泉卡。从西北各省发布的最新优惠政策来看,宁夏沙坡头、西夏陵、黄沙古渡,青海茶卡盐湖、丹噶尔古城景区、卓尔山、塔尔寺,新疆燕景神木源、儿童冰雪乐园、古生态园等知名景区均在优惠之列。

  为持续带动贵州冬季旅游升温,丰富游客冬游贵州的体验,贵州推出了为期90天(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的冬季度假旅游主题推介活动和优惠政策,贵州省A级景区向对口帮扶城市所在省(包括上海市、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和港澳台居民免门票,向其余各省(区、市)居民实行门票挂牌价五折优惠。

  吉林长白山宣布面向全球游客实行为期半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的免除西、北景区门票政策。据长白山旅游局消息,今冬长白山将以“十二度粉雪”为主题,在竞技运动、全民健身、冰雪旅游三个方面同时发力,打造山地冰雪旅游“运动+景区”模式。

  加强优质供给促进冬季旅游繁荣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推进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对冬季旅游繁荣发展、减少产业波动具有重要意义。”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发展优质冬季旅游产品,能够推动冬季旅游大众化与常态化发展,提高民众对冬季旅游的预期,减少季节对旅游设施的影响,提高旅游设施利用率,进而对冬季体育、养生、民俗、游学等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认为,一方面,中国的冬季旅游产品类型相对较少,加强优质旅游,有利于丰富冬季旅游产品种类,满足更多民众的冬季出游需求;另一方面,当前东北地区的冰雪旅游以及各地滑雪休闲已经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冰雪热为这些地方带来了大量游客。加强优质旅游,有利于新兴冰雪旅游目的地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

  在抓质量、强供给方面,韩元军建议,一是增加冬季旅游产品创新,特别是在冰雪旅游与民俗文化融合方面,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冬季民俗旅游产品;二是加强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冰雪旅游目的地要提升道路进入性,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防止欺客宰客等事件发生;三是要加强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等品牌供给和需求引导,让游客去有品质的旅游目的地。“希望国家加大冰雪旅游等方面制度完善,增加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冰雪经济产业链长度和附加值,尽快推出国家冰雪旅游等品牌工程,让优质企业更兴旺。”

  在加强宣传推广方面,李柏文分析,加强营销有利于稳定民众冬季旅游预期,进而刺激冬季旅游消费。“为进一步开展好这项工作,各地要分区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北方重点构建冰雪旅游产品体系,南方重点发展避寒旅游产品,同时全国各地可以适度发展室内冬季旅游产品。在冬季旅游设施方面,要尽量盘活已有设施设备,大力引进专业化发展冬季旅游专用设施设备。加强优质企业、优质服务团队、优质服务个人的培养与推介,提高冬季旅游服务水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