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讲个性也要有规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8-11-21 09:13:38

内容提要:随着共享经济不断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环节,以民宿为代表的共享住宿也被越来越多的出游者接受,相关机构和企业也在不断将其向规范化的方向推进,与传统酒店住宿服务不同,共享住宿在规范化的道路上如何化解新的问题和矛盾成了最大挑战。

  随着共享经济不断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环节,以民宿为代表的共享住宿也被越来越多的出游者接受,相关机构和企业也在不断将其向规范化的方向推进,与传统酒店住宿服务不同,共享住宿在规范化的道路上如何化解新的问题和矛盾成了最大挑战。

  规范出台科技助力

  据了解,针对一直以来民宿市场中备受关注的安全、卫生、社区矛盾等问题,国家信息中心于11月初联合国内外多家主流住宿平台制订的《共享住宿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对城市民宿的社区关系、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标准。此外,也首次对平台、房东、房客三方主体进行了相应约束和规范,不仅适用乡村民宿,还包括分散于城市社区中的民宿。

  某知名短租平台负责人介绍,除增加了可参照的规范以外,目前国内的短租平台还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来解决安全、邻里矛盾等方面的问题,例如一些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刷脸”及刷身份证验证的智能门锁,有效核实入住人身份,而火警报警器、防盗报警器、智能电表、空气质量检测设备、降噪设备等也开始大量在民宿中得到应用。

  实际应用仍需细化

  “虽然有了一些行业规范,有些平台也有了自己的标准,但能否执行和如何执行也是很大的挑战。”在日本和中国都运营过民宿的朱小姐告诉记者,不久前网上热炒的五星级酒店用脏抹布擦口杯的话题,就说明了在完善的标准和规范背后,如何去执行仍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付出大量努力。

  除此之外,由于和酒店等标准化服务有所区别,民宿在其位置、设计、硬件甚至软环境上都具有个性化的特点,很难靠单一的标准来规范,细节的实际应用上,仍需要更细化甚至差别化的“延伸规范”来加以管理。例如,一些社区中的民宿为了安全在门口增加了视频监控,但周围的住户却觉得被侵犯了隐私,甚至造成邻里之间的矛盾。业内人士分析,民宿的实际运营标准还需要考虑到和相关管理部门甚至所在地区、社区的规定、管理条例等因素。不过,可喜的是,已经有一些新型智能设备开始为减少和解决矛盾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比如有些现代化民宿引入的“智能噪声报警器”,当房客的噪音达到一定数值,房东便会接收到警报,可以及时提醒房客,避免遭到周围邻居的投诉。市场中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分的民宿平台,也为个性化管理民宿提供了更多的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