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6家精品民宿申报等级评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徐晶晶 编辑:徐美虹 2018-11-21 09:25:24

内容提要:颁布奖励办法,出台等级标准,组建规划设计服务资源库……今年以来,怀柔区多项举措助力精品民宿发展(右图),并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颁布奖励办法,出台等级标准,组建规划设计服务资源库……今年以来,怀柔区多项举措助力精品民宿发展(右图),并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金宿级民宿一次性奖励12万元

  长城脚下的莲石山房,整体装修古朴轻奢,融入老石器和旧门窗作为主元素,一步一景、清幽雅致,成为不少北京市民近郊旅游必打卡的“新宠”。最近,这里 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怀柔区旅游委组织的精品民宿评定专家。他们对莲石山房的综合条件展开了评定,卫生间面积是否达到4平方米、干湿是否分离,是否具 备亲子区、独立餐饮区……

  据了解,今年7月《怀柔区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正式出台,对怀柔境内的精品民宿,在经营场地、配套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13个 方面进行了详细划分,并通过分值明确了量化标准,总分共计600分。评审专家会对民宿的经营环境与建筑、公共空间、客房卫生间、特色文化等9个方面进行打 分,最终评定出金宿级民宿和银宿级民宿两个等级。

  按照政策规定,被旅游行业主管部门评定为银宿级民宿、金宿级民宿的经营单位,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奖励支持。其中,银宿级民宿一次性奖励10万元,金宿 级民宿一次性奖励12万元。而自申请评定工作开始以来,怀柔区共有76家精品民宿申报等级评定。截至目前,区旅游委已组织专家开展评定61家,一批金宿级 和银宿级民宿即将挂牌。

  “近年来,精品民宿在怀柔蓬勃发展,而目前国家及北京市均未出台民宿等级评定相关标准。为了进一步做好精品民宿的管理,同时做好培育奖励工作,我们制 定了这个标准,也是想充分调动广大民宿主更好地去设计经营。民宿的等级不是一劳永逸的,有效期只有5年。挂牌后的精品民宿,我们也会明察暗访,发现不达标 的,就会撤牌。”怀柔区旅游委副主任刘雅静说。

  建立乡村旅游规划设计服务资源库

  丽江颐和安缦会所设计方、昆明六度别院设计方、北京SUZY餐厅设计方、三亚海棠上工谷设计方……怀柔区在颁布《怀柔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奖励办 法》(试行)的基础上,还建立了乡村旅游规划设计服务资源库,17家公司、2个团队、10位个人经过审核入选规划设计服务资源库,其中不乏有过知名民宿设 计经验的团队和个人。

  据刘雅静介绍,入选的设计方都是熟悉怀柔旅游发展、文化特色等方面情况,具有丙级以上资质等级认定,专注民宿、民俗领域设计,掌握相关标准,具有两个以上代表性设计项目的单位和个人。

  毕业于日本静冈产业大学空间设计专业的刘灿,是怀柔区栗山小筑和和易园的设计者。这些天,他正忙着跑甘涧峪和四渡河两个村的民宿工程。“规划设计服务 资源库给了我们一个平台,目前和我签约设计的民宿有10家,今年这2家建完之后,其他的8家还要去看场地、对接设计风格和要求、出设计图,明年开春就可以 开工建设了。”刘灿说。

  据了解,这些入选的设计方为怀柔区民宿、民俗户提供设计服务,设计方与民宿、民俗户双方签订合同后,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完成建设的,怀柔区按照政策给予民宿、民俗户90%规划设计费奖励支持,最高不超过8万元。

  此外,怀柔区还与中国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怀柔支行、北京农商银行怀柔支行签署了支持怀柔区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为怀柔区内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村及旅游项目提供3年不超过50万元的全额贷款贴息支持,以促进精品民宿发展。

  多种模式并行发展精品民宿

  有机生态果蔬园、萌宠乐园、意境茶室、麦田咖啡馆……走进怀柔区怀北镇大水峪村的北京坚果农场艺术酒店,扑面而来休闲、时尚气息。据了解,该酒店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1.5万人次,实现年综合收入450万元,带动周边实现旅游综合收入上千万元。

  据介绍,怀柔的乡村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也为精品民宿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形成了以渔唐、老木匠、坚果农庄为代表的一批高 端精品民宿,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北京佳乡学院市场调查显示,全市100家最具代表性的精品民宿中,怀柔占据了42家。在东篱精品 民宿分享会分享的京郊150家精品民宿中,怀柔有80家位列其中。

  怀柔区民宿经营大体可以分为三种经营模式:农民自主经营,主要是农户利用自有闲置房屋,经装修后自行经营、自主管理、自负盈亏,如曦元小院、伴山小院 等;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主要由村集体合作社把房屋统一租赁给企业经营,如国奥乡居、山里中国等;引入外来资本经营,积极引导帮助部分知识界、文化界 城市居民到乡村创业,如莲石山房、闻香小驻等。多种模式并行,使得各类精品民宿快速涌现,也实现了农村农民的受益。

  精品民宿在提高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价格远高于普通民俗旅游户,部分档次较高的民宿一间房每晚价格高达2000元左右,整院出租的房屋每晚高达 6000元,客房出租率也普遍高于一般民俗户。今年“十一”期间,渔唐、老木匠、瓦蓝永无乡等精品民宿客房平均出租率达到100%。此外,精品民宿的发展 在盘活闲置农宅、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启发经营理念方面也发挥了良好作用。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