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津城“老建筑” 绝美风貌尽展文旅魅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檬 编辑:徐美虹 2018-11-22 09:02:00

内容提要:一座座老建筑屹立百年代表了天津历史和底蕴,在这座土地上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天津的历史风貌建筑有872幢,在中国城市中实属罕见,而这些建筑也成为天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见证了天津从古至今的巨大变化。在岁月的打磨下,这些老建筑依旧光彩夺目,长久伫立,任凭时光流转而宠辱不惊。

  天津自古因漕运而兴起,是中国古代唯一有确切建城时间记录的城市。历经600多年,造就了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一座座老建筑屹立百年代表了天津历史和底蕴,在这座土地上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天津的历史风貌建筑有872幢,在中国城市中实属罕见,而这些建筑也成为天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见证了天津从古至今的巨大变化。在岁月的打磨下,这些老建筑依旧光彩夺目,长久伫立,任凭时光流转而宠辱不惊。

  初冬来临,又近年末,本期本报将带您盘点天津最具代表性的老建筑,快来看看在您心中哪一幢最能体现天津的绝美面貌。

  庆王府:中西合璧的文化建筑

  王府原为清末太监大总管小德张(张兰德)亲自设计、督建的私宅,历时一年,1925年,清室第四代庆亲王载振从小德张手中购得此楼,后举家迁入,因而得名 “庆王府”。建筑外观为西方古典主义风格。建筑总体布局打破了中国传统的房子围合院子的合院式住宅布局,而是采用花园与住宅并立,高围墙、附房圈住花园和 主楼的制式。既融合了西方花园别墅的精髓,又有中式合院住宅的神韵。

  建筑墙体用中式青砖砌筑,外檐为水刷石,环绕四周的宽阔回廊和高耸的立柱,缀以蓝、绿、黄三色中国传统琉璃栏杆,巧妙地迎合了当时租界地区中西合璧建筑风格的潮流。整体建筑更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意象,是五大道洋楼之中西风东渐的典型建筑。

  民俗博物馆:天津民俗文化发祥地

  民俗博物馆位于天津市的古文化街中心,该馆利用天后宫正殿为主的古建筑群体为馆舍。天津天后宫俗称“娘娘宫”,是集妈祖文化、天津地域民俗文化、民间信仰研究及展览、游览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博物馆。

  天后宫建于1326年(元泰定三年),历经多次重修,1985年辟为天津市民俗博物馆。通过天津历史和民俗陈列展示,介绍天津城市的形成和发展、天津漕 运史、天后的信仰习俗以及天津民俗、岁时节令文化等。天后宫坐西朝东,由戏楼、幡杆、山门、前殿、正殿、钟楼、鼓楼、凤尾殿、藏经阁、启圣祠、两侧配殿及 张仙阁组成,是天津现存最古老的一处古建筑群体,也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妈祖庙之一。

  建成之初,天后宫是海员祭祀海神天后,举办酬神演出和聚会的场所。如今,天后宫已成为天津民俗文化的发祥地和天津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

  金汤桥:天津历史文化名桥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沿海河而建,水量丰富,渡口众多。而天津的桥,像镶嵌在海河这条项链上璀璨的宝石,充满了艺术感。金汤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取自“固若金汤”。桥长76.4米,宽10.5米,是天津市现存早期建造的大型铁桥之一。 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解放天津的战役,在金汤桥头反复争夺之后,于15日凌晨5时半,东西两支部队在金汤桥胜利会师,宣告了解放天津战役 的决定性胜利,金汤桥亦被称为“会师桥”。1984年,在金汤桥海河东路一侧设立了解放天津会师纪念碑。1994年经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金汤 桥被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金汤桥大修提升完毕,桥面铺设绿色钢化玻璃,水面设音乐喷泉并于桥两侧建立纪念解放天津的大型雕塑,作为 历史文化名桥,金汤桥定期开启演示,供游人观瞻。

  解放桥:母亲河上的“万国桥”

  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在海河之上有多座近代开合式铁桥,但建筑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就要说是解放桥了。天津解放桥又称“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其位于 金融街北端,横跨海河。因附近原有的老龙头铁桥已不能满足当时的交通需要,1923年由当时的法租界工部局组建新桥,耗银近200万两,历时4 年,1927年建成。桥共分为3跨,中跨为齿轮开启立转式启跨,长46.94米,宽19.5米,其余两跨各长24米多,中心高7.21米。 解放桥是天津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目前海河跨桥中仅剩的唯一一座可开启的桥。目前解放桥保存完好,并于近年实现提升,大桥面貌焕然一新。解放桥连接着河北区的世纪钟广场与和平区的解放北路,车辆双向通行,夜间开合时灯光闪耀,十分华丽。

  盐业银行旧址:西洋古典复兴式建筑

  盐业银行旧址位于赤峰道12号,建于1926年。盐业银行为中资银行,是“北四行”之一。该楼平面为矩形,三层混合结构,有地下室设置。其整体占地面积 3174平方米,建筑面积6244平方米,为西洋古典复兴建筑风格。盐业银行旧址现在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 大厅内顶棚的“蓝天飞凰满天星”图案令见者叹为观止。 主入口设有由两根罗马混合式巨柱支撑的门廊,由台基、高台阶、方倚柱、檐部、山花组成。其大门颇具特色,是两扇金光闪闪的铜色大门组成。这座经典建筑的 主要景观在于沿街立面的另一个拐角处的短门廊,南侧一二层为6根罗马混合式巨柱支撑的空走廊,上有楼阁。每当行至此地,仿若置身欧洲一般。

  天津劝业场:津城地标“不老的传奇”

  天津劝业场始建于1928年,曾被称为天津的“城中之城”,就是因为天津形成现代格局的繁华是从劝业场才开始的。

  劝业场位于和平路上,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是由井陉煤矿买办高星桥集股资兴建,由法商永和工程公司建筑师慕乐设计营建,匾额由津门著名书法家华世奎 书写,其中“劝业”二字有“劝民业商”的含义。劝业场的建筑风格为钢混框架结构古典折中主义形式,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主体五层,1931年又加建 六、七层作为戏院。

  劝业场大楼集娱乐、购 物于一体,功能齐全,天华景戏院、天乐戏院、天宫影院、天会轩戏院、天露茶社、天纬台球社、天纬地球社、天外天屋顶夜花园合称为著名的“八大天”,正所谓 “南有上海大世界,北有天津八大天”。如今,已近八十载的这座津城地标,还在延续着它的不老传奇。

  开滦矿务局大楼:雍容华丽的建筑代表作

  开滦矿务局大楼位于泰安道5号,由英国工程师设计并建造,建筑风格为希腊古典复兴式。矿务局大楼坐南朝北,为三层混合结构,平面呈矩形,总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 外檐立面一、二层,是用高10米的14根爱奥尼克式巨柱支撑的空廊,空廊两端略突出,墙面转角作壁柱装饰。主房间内设有木制古典壁柱,并装有古典式壁 炉。门前设有坡道,台阶两侧筑有水磨石古典式花盆四座。开滦矿务局大楼室内外装修雍容华丽,其造型是欧洲古典建筑形式的代表作。

  利顺德饭店:天津近代史的见证

  天津利顺德饭店是全国酒店业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863年,成为天津乃至中国近代史的见证。利顺德大饭店始由英国传教士殷森德在海河西岸辟造老屋栈房,继由德璀琳携英租界股东改建豪华楼厦,是中国近代首家外商开办的涉外大饭店。

  利顺德大饭店位于解放北路199号,“利顺德”三个字取自儒家孟子教育弟子为人之道的格言“利顺以德”。其寓意是能以美德利天下,求利求顺惟以德为本矣。许多政界、商界、文化界的名人都曾下榻于此。

  利顺德大饭店始建时为砖木结构瓦垄铁顶英式平房,具有欧洲浪漫主义风格。建成后多次改造扩建,外观功能有很大变化。现仍保存文艺复兴式的雕花古典沙发、奥迪斯早期电梯等文物。

  民园体育场:欧陆风情花园式建筑

  民园体育场,这一浸透着浓郁欧陆风情的地域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建筑,因此也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作为天津足球 的发源地,民园体育场在天津体育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繁荣时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80多年的历史中,民园体育场体验过冠军的巅峰时刻,也承受过降级的屈辱眼 泪,似乎这里的每一寸绿茵、每一分空气都浸透着天津足球的悲与喜,天津球迷的苦与乐。

  天津邮政博物馆:中国第一套邮票发行地

  解放北路“金融街”,是一条记录天津百年沧桑的街道,这里文物建筑荟萃,现存风貌建筑数十幢,颇为知名的大清邮政津局大楼(天津邮政博物馆)即位于此。该 建筑建于1878年,前身为天津海关书信馆,1897年2月在此开办大清邮政津局,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即在此发行。大清邮政津局大楼是天津早期中 西合璧建筑的精品,大楼为砖木结构,附带地下室二层建筑,其建筑形式为罗马券柱式,平面呈长方形,窗台、窗楣、檐部均为西洋花饰,但却采用中国青砖雕,兼 具中西。 大清邮政津局大楼目前为天津邮政博物馆,馆中藏品丰富,包含大量邮票和集邮品,中国首套邮票大龙邮票等历史珍邮也在其中。

  静园:庭院式宅邸的代表

  静园,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70号,建于1921年,占地面积约301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为天津市特殊保护级别的历史风貌建筑、天津 市文物保护单位。静园初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宅邸,1929年7月至1931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携皇后婉容、淑妃文绣于此居住,更名“静 园”,寓意“静以养吾浩然之气”。园内建有折中主义砖木结构楼房一座,融西班牙式和日式风格于一体,草木葱郁,静谧宜人,是天津租界时期庭院式私人宅邸的 典型代表。

  张园:清末经典私人花园

  张园,原为清末驻武昌第八镇统制张彪的私人花园,坐落于和平区鞍山道59号,是一座经典西式豪华住宅,为西洋古典风格。主楼坐东朝西,砖木结构,与坐南朝北的西式平房相连,形成丁字形大客厅。张园最为著名的,是曾入住过中国近代史上两位风云人物:孙中山和溥仪。 不久前,张园经过提升改造后正式对外开放,馆内大量的图片资料生动地反映了张园以及津门的历史变迁,此外还复原了孙中山在津期间的办公室、卧室,并展出了一些珍贵历史遗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