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古文化街“美容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凌云 编辑:徐美虹 2018-12-06 10:05:45

内容提要:687米长的古文化街,旅游高峰时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日均垃圾量近6吨。总有游客夸赞景区整洁,也有人会问,每天这么大的游客量,垃圾都去哪儿了?记者日前走近古文化街的“美容师”。

  687米长的古文化街,旅游高峰时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日均垃圾量近6吨。总有游客夸赞景区整洁,也有人会问,每天这么大的游客量,垃圾都去哪儿了?记者日前走近古文化街的“美容师”。

  清晨7点,天蒙蒙亮,保洁主管都为国就驾驶着11月初新购置的新型洗地机,开始了街面冲洗工作。操作间隙,他告诉记者,之前每天冲洗地面用的是水车和高 压水枪,每周一和周四全街水洗,其他几天在重点区域、垃圾箱周边水洗。从南街口到北街口,主街地面冲洗清理,需要一个多小时,遇到大片污渍,清理起来更费 时。现在用上洗地机,清理地面污渍效率高了。

  8点,主街上很多商户还没开门,古文化街卫生管理部全体成员和保洁主管、沿线保洁员开始了街面卫生“并巡”,现场发现街面和垃圾箱周边有污渍,他们会马上进行清扫、冲洗。两个小时的巡查结束,商户也到了开始营业的时间。

  这种高效的“并巡”机制是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包括卫生管理部负责人刘喆在内的5名管理人员与保洁主管、保洁员一起上街巡查、清理、记录、归档。“并 巡”机制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让巡视员与保洁员们打成一片。他们建立了工作微信群,以便及时沟通工作,反映和解决问题,做到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刘 喆说,每天早上不从南到北走一趟,心里就不踏实。在旅游旺季,古文化街日均流量10万人次,垃圾量每日4吨至5吨;高峰的日子,游客超过15万人次,日均 垃圾量近6吨。

  垃圾去哪儿了?忙碌的保洁 队员能给出答案。保洁员王其善负责的区域在主街南部,工作内容包括:每天不间断地清理重要景点的垃圾、杂物和油污,减少纸片或塑料袋等杂物在地面的停留时 间,及时捡拾烟头等零星垃圾,让周边景点保持干净整洁。如果遇到雨天,保洁员还要用大扫把第一时间推水清街,减轻街区积水压力。扫保这200米的街面,王 其善一天要走七八公里的路,节假日游客量大的时候,每天要走10公里以上。

  古文化街景区有4辆小型垃圾清运车。平常4辆清运车1天4个来回,要清走16车垃圾,确保垃圾箱内的垃圾及时得到清运。每到节假日,上岗的人和车都要翻 番。在行人驻足的景点、客流集中的路口,垃圾箱清运和倾倒的频次要根据游客量和垃圾量及时调整,做到随满随清、日产日清,不洒漏、不甩底。

  正是有了这些“美容师”的默默付出,古文化街才能时时保持整洁亮丽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