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五大道 冬日不容错过的文化之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檬 编辑:徐美虹 2018-12-27 08:47:00

内容提要:614年前,天津开埠称卫,自此漕运繁盛、商贾云集。12月23日,天津迎来614岁生日,作为天津独有的城市名片,五大道记录着天津乃至中国近现代的 历史与辉煌。冬日漫游五大道,会让我们远离喧闹的浮华世界,像走进安静的万国建筑博物苑。在一栋栋洋楼和街道间,探寻一段段好听的故事。

  614年前,天津开埠称卫,自此漕运繁盛、商贾云集。12月23日,天津迎来614岁生日,作为天津独有的城市名片,五大道记录着天津乃至中国近现代的 历史与辉煌。冬日漫游五大道,会让我们远离喧闹的浮华世界,像走进安静的万国建筑博物苑。在一栋栋洋楼和街道间,探寻一段段好听的故事。

  五大道的由来

  在天津中心市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主要的五条道路,其间交叉23条道路,这片区域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总面 积1.28平方公里。五大道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英、法、意、德、西班牙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总 面积100多万平方米。

  其中风貌建筑和名人故居有300余处,被公认为天津市独具特色的万国建筑博览苑。

  五大道浓厚的历史感也是特有的,五大道地区作为近现代天津历史的一个体现,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多少近现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幢建筑里都蕴含着故事,充分展现了近代中国百年风云。

  五大道之重庆道

  重庆道是中国天津市和平区的一条景观道路,东到马场道,西到昆明路,全长1919米,宽10米,南北两侧分别与常德道和成都道平行。重庆道属于著名的五大道地区,全路属于文化景观保护区范围。

  重庆道原属于天津英租界,以河北路(原名威灵顿路)为界,东段原名剑桥道(Cambridge Road),西段原名爱丁堡道 (Edinborgh Road)。重庆道所在地域原是一片沼泽洼地,英租界工部局在1903年获得这片土地后,于1919年-1926年结合海河清淤工 程,进行填筑,使之成为适合城市建设的用地。1922年修建此路。此后,两侧迅速形成大片高级住宅区,绿化良好,建筑风格属于各种不同的欧洲式样。

  重庆道55号为庆王府,即清朝庆亲王载振避居天津时的公馆。

  五大道之大理道

  大理道是中国天津市和平区的一条景观道路,东北到新华南路,西南到西康路,全长1745米,南北两侧分别与睦南道和常德道平行。大理道属于著名的五大道地区。

  大理道原名新加坡道(Singapore Road),属于天津英租界,修筑于1929年。大理道所在地域原是一片沼泽洼地,英租界工部局在1903年获得这片土地后,于1919年至1926年结合海河清淤工程,进行填筑,使之成为适合城市建设的用地。

  大理道3号、5号为蔡成勋旧居,是中西合璧的公馆。3号是主楼,外观法国罗曼式,内装修使用中式木雕。5号为中式四合院家庙,垂花门及门窗隔扇,砖、木、石雕,无一不精。

  五大道之常德道

  常德道是中国天津市和平区的一条景观道路,东到民园体育场,西到西康路,全长1219米,南北两侧分别与大理道和重庆道平行。常德道属于著名的五大道地区,是其中6条东西向道路中最短的一条。

  常德道原名科伦坡道(Colombo Road),属于天津英租界。常德道所在地域原是一片沼泽洼地,英租界工部局在1903年获得这片土地后,于1919年至1926年结合海河清淤工程,进行填筑,使之成为适合城市建设的用地。1929年修建此路。

  五大道之马场道

  位于天津市城区中南部,是五大道中全国较为知名的一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和平区与河西区的分界街道。东北起南京路,西南自吴家窑大街入河西区,折向 南止于天津市工业展览馆。长3216米,宽18-50米,其中两侧人行道各宽2米。原系英扩展租界,1901年随建赛马场而建,故名马场道。两侧多为英式 建筑,与睦南道、常德道、重庆道、大理道的建筑风格雷同,被誉为西式五大道。

  马场道121号小洋楼,原为英侨学者达文士居住,称“达文士楼”,这座典型的西班牙花园别墅,是五大道上最早的建筑。

  北疆博物院是中国早期博物馆之一,创建于1922年,建筑为平面“工”字形,具有罗马建筑风格。工商学院建于1925年,主楼三层带地下室,外檐大块蘑菇石墙面,曼塞尔式瓦顶,圆形大钟,为法国罗曼式建筑风格。

  五大道之睦南道

  睦南道,长2.08公里,有风貌建筑74幢,名人故居2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道路两旁绿树掩映着风格各异的小洋楼,漫步其间,使人感到路、房、树的空间尺度恰到好处。

  睦南道20号-22号为孙殿英旧宅。建于1930年,为三层带地下室的西洋古典公馆,颇为豪华气派。24号为中国近代外交家颜惠庆旧居,建筑具有欧洲古典建筑风格。

  28号的罗马柱廊意式公馆为天津八大家“李善人”的后代李叔福旧居,李叔福曾任天津殖业银行经理。50号为张学良二弟张学铭旧居,红砖清水墙,坡瓦顶,具有英国庭院别墅风格。

  五大道的发展

  五大道的发展是随着天津近代化的步伐发展起来的。从城市发展的悠久历史意义上讲,天津是一个年轻的城市。

  鸦片战争以前的500余年,天津由一个普通的军事寨堡和漕粮运转中心,发展成为运河北部的新兴商业城市,成为繁华的“畿辅首邑”,之后又迅速成长为工商 业大都会,这在中国传统的城市系统中是不多见的。当时之天津“去神京, 二百余里,当南北往来之冲”,可以起到“通舟楫之利,聚天下之粟,致天下之货,以 利京师”的作用,正所谓“当河海之冲,为畿辅之门户”。

  古代天津人口有两次大的聚集过程,一次是在明永乐初年天津建卫设城后,调有官、军二籍充实城卫,这些人在天津定居后,繁衍后代,构成了天津城居人口的主要部分。另一次是在清代康雍年间。这源于天津城市经济的发达,吸引了大批外地人口来这里定居。

  五大道建筑文化

  五大道和小洋楼是天津的“城中之城”。天津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影响,在近代社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这里所建的花园别墅和西式住宅,被统称为“小洋楼”。

  从建筑意义来讲,各种各样的小洋楼本身就是一座“万国建筑博览苑”。这些小洋楼的建筑风格从古典复兴式、罗曼式、哥特式、巴洛克风格、新艺术派、折衷主 义、摩登式,直到当代后期摩登主义,依稀可辨,又都带着天津味儿。由于多国租界并存,天津的建筑文化呈现出多样性、丰富性、复杂性。

  五大道历史名人

  五大道的盛名,出自不同风格的建筑,也出自曾经居住在此的人。除了清朝皇亲国戚、遗老遗少,北洋军阀在风起云涌之后,也大都选择在天津当寓公,居住最为密集的,就是五大道。

  天津五大道历史风貌建筑区已有近百年历史,是天津“小洋楼”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据统计,在五大道居住过的各界名人近百位,有爱国人士张学铭、起义将领高树勋,上世纪20年代短跑世界冠军李爱锐、民国总统徐世昌、曹锟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