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袁黄前传》艺术研讨会在宝坻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9-01-17 15:10:35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7日,长篇传统评书《袁黄前传》艺术研讨会在宝坻隆重举行,来自京津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作品中袁黄艺术形象塑造和对传统文化的挖掘进行了深入探讨、广泛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17日,长篇传统评书《袁黄前传》艺术研讨会在宝坻隆重举行,来自京津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作品中袁黄艺术形象塑造和对传统文化的挖掘进行了深入探讨、广泛交流。

  今年适逢国庆70周年,作为为共和国生日献礼作品,由天津市宝地旅游公司经过3年的挖掘整理,推出的60回传统评书《袁黄前传》音频作品今年初已经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生活频道进行了首播,听众反响强烈。该评书以明代宝坻县令袁黄先生少年青年时代学习、成长历程和在宝坻从政为主线,融入了《了凡四训》善文化的思想,重点讲述了袁黄先生在宝坻亲民、减赋、治水、兴农、教化乡民、审理冤狱、南稻北种等点滴往事,艺术的再现了袁黄为民务实心系苍生的情怀,作品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研讨会上,著名评书演员刘振波老师汇报了评书《袁黄前传》的创作过程和感悟,分析了创作、演播该评书作品对于弘扬良好家训家风,倡导常修为民、务实、清廉官德对当今时代的影响。接着,京津两地专家学者就评书人物形象塑造、语言特色、作品的影响力以及刘振波老师的演播风格等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该评书作品开创了宝坻乃至全国以评书形式宣传袁黄善文化思想的先河。袁黄作为“四训”的倡导和实践者,人物形象生动丰满,充满正能量。放在明代大的历史背景下,评书脉络清晰又详略得当,语言朴实又不失幽默风趣,非常接宝坻地气,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是一部较为成功的作品。刘振波老师继承了评书大家袁阔成先生遗风,在演播方面声音嘹亮、顿、挫、迟、急、装文扮武,好像在演一场大戏,颇具细腻、逼真、传神、幽默的评书艺术特色。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袁黄先生被明代宝坻老百姓誉为“吾邑二百年未有之良牧”,反映了老百姓对一个好官、清官的爱戴和怀念。评书《袁黄前传》展现了袁黄“立命、改过、积善、谦德”做人的筋骨,展现了袁黄为官就要清正廉洁为民担当做主的官德,展现了时空跨越四百余年仍没有散去的温度,对深入挖掘袁黄善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后,宝坻还要在评书的推广上下功夫,不光是出音频资料、纸质书刊,还要进一步挖掘、提炼,在条成熟时推出《袁黄后传》,尝试更多艺术形式,为袁黄善文化的传播创造更加有力的条件。专家、学者呼吁:宝坻作为“人文宝地”,创作者要让艺术触角走进群众火热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生产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让宝坻成为书香四溢、人文浓郁,有品质、有品位的城市。(通讯员赵建玲,摄影/赵新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