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文旅融合绽放新魅力 引南北游客纷至沓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庆刚 刘锡菊 编辑:徐美虹 2019-01-24 10:24:02

内容提要:23日,2019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启动。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注重创新创造。在冬季 旅游市场上,开展了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文化志愿者进景区等活动,并融入了旅游演艺、艺术快闪、非遗展示等文化元素,提升了景区文化内涵。

  23日,2019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启动。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注重创新创造。在冬季 旅游市场上,开展了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文化志愿者进景区等活动,并融入了旅游演艺、艺术快闪、非遗展示等文化元素,提升了景区文化内涵。“2018 年,我省预计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4亿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收入2253亿元,同比增长18%。”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 在2019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黑龙江省发展旅游产业最大的优势,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近年来也不断提高。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后,在文旅 融合发展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实践,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与旅游相结合,着力放大产业融合集聚集群效应。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介绍,2018年,黑龙江省举办第三届全省农民文化艺术节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近万场,培训文化能人302万人次。并持续深化文化睦邻工程, 全年组织实施对俄文化交流项目113个,对俄“沿边文化交流走廊”雏形基本形成。在旅游发展思路上,黑龙江省明确了以强化“哈亚雪”旅游核心板块、打造生 态林都旅游板块等“五大板块”全域旅游空间体系和“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等八个融合发展方向,着力放大产业融合集聚集群效应。在旅游 产品供给上,新(续)建旅游项目70个,当年完成投资88.3亿元。

  据张丽娜介绍:“在旅游市场监管上,我省连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涉旅市场整治保持高压态势。目前,哈尔滨市整合1784 台旅游车辆、359家旅行社,建立了旅游客运智能服务平台。哈尔滨市、龙江森工集团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建立了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全省出境游组团社 ‘一团一报’填报率居全国第一。”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今年,黑龙江冬季旅游产品设计突出了文旅融合特点。开展了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文化志愿者进景区等活动,在“哈亚雪”沿 线的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雪乡等重点景区,融入了旅游演艺、艺术快闪、非遗展示等文化元素,提升了景区文化内涵。元旦期间,近6万名中外游客齐聚冰雪大世 界跨新年,初步彰显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效应。

  张丽娜表示,黑龙江省旅游和文化厅将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继续深 化文化和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王庆刚 记者刘锡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