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旺起来 文化火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于爱澍 编辑:徐美虹 2019-01-31 09:14:00

内容提要: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传统小年,从这天开始,就算是进了年。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和众人的叫好声,西青区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杨柳青古镇拉开帷幕。一串串大红灯笼、红黄相间的狮子、红彤彤的吊钱儿、对联,衬托着人们红彤彤的笑脸,一片喜气洋洋。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传统小年,从这天开始,就算是进了年。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和众人的叫好声,西青区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杨柳青古镇拉开帷幕。一串串大红灯笼、红黄相间的狮子、红彤彤的吊钱儿、对联,衬托着人们红彤彤的笑脸,一片喜气洋洋。

  走进杨柳青古镇,威风凛凛、栩栩如生的舞狮表演引人驻足,翻腾、扑跌、跳跃、挠痒、抖毛、玩球,狮子跟随着时急时缓的鼓点完成一系列动作,引得大家纷纷 喝彩、拍照,小孩子们更是看得高兴,不时想伸手摸一摸。舞狮需要极大的体力,狮头重量不轻,十多分钟的成套动作下来,表演者衣裳已经湿透。60岁的赵大爷 是“狮头”的主力表演者,头发花白的他舞完了大半程,脱下服装之后,擦着汗水一脸兴奋又期待地问大家:“怎么样,还不错吧?”

  同样热闹的,还有在杨柳青镇如意大街举办的意合堂会。由天津市曲艺团带来的精彩的民俗节目现场演艺,内容精彩纷呈,有滋有味的京韵大鼓,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年货一条街上人头攒动,叫卖声不绝于耳,大大小小的摊位整齐有序,一眼望不到头。杨柳青年画、花灯等各种年货琳琅满目,杨柳青酥糖、茶汤、熟梨糕等各种 特色小吃应有尽有,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争相购买年货,品味小吃。此外,像巴西松子、韩国泡菜、缅甸翡翠这样的洋货在这里也不少。

  据了解,此次旅游节时间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到正月十六结束。西青区民俗文化旅游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是天津重要的传统旅游节庆品牌。现如今,它已不 是单纯的旅游活动,而更多的是人们过年图热闹、图吉祥、图喜庆的美好心愿和向往,承载着杨柳青古镇人民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和文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