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元宵灯会点亮北京城 京味儿大年完美收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力 杜燕 编辑:徐美虹 2019-02-20 09:59:20

内容提要:北京故宫博物院打破传统举办上元灯会,让紫禁城亮起来;有近600年历史的德胜门城楼上演灯光秀,展示元宵节的缘起及盛况;南宫五洲植物乐园内,5000余件纯手工打造的彩灯作品亮相,造型各异令人眼花缭乱……2月19日晚,北京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元宵节灯会,为京味儿大年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尹力杜燕)北京故宫博物院打破传统举办上元灯会,让紫禁城亮起来;有近600年历史的德胜门城楼上演灯光秀,展示元宵节的缘起及盛况;南宫五洲植物乐园内,5000余件纯手工打造的彩灯作品亮相,造型各异令人眼花缭乱……2月19日晚,北京举办“福满京城春贺神州”元宵节灯会,为京味儿大年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是新一年的首个月圆之夜。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民间在这一天形成了吃元宵、赏月、观灯、猜灯谜等民俗。在中国民俗中,有“过完元宵才算年”的说法。19日晚,京城多地举办19场重点活动,让民众尽享佳节氛围。

  由于北京的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近年来几乎没有元宵灯会是在文物保护单位内举办的。今年2月19日(正月十五)和2月20日(正月十六),故宫博物院打破这一传统,于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灯会,通过灯光照明及布景点亮紫禁城内部分区域。

  年画、剪纸、花灯、歌谣……元宵节当晚,一场灯光视听盛宴“扮靓”近600岁的德胜门城楼。该灯光秀中展现了国家级非遗文化元素白纸坊太狮,以及年画、岁朝图、团寿图、原创歌谣等文化元素。

  中新社记者在城楼下看到,随着灯光闪烁,德胜门城楼变身古戏楼,两头憨态可掬又威武活泼的太狮相戏成趣,戏楼二层逐个展现旱船、舞龙、高跷、秧歌等传统民俗活动。伴随童谣声声,宫灯、冰灯、象形灯、走马灯等各种传统元宵灯纷纷亮相。而后,一只只象征吉祥长寿的仙鹤飞翔而上,数盏形状饱满的红灯笼从红色剪影般的新华门、国家大剧院、白塔、金融街等地标建筑物群中飘出,象征着万家灯火和祝福。

  朝阳公园门前迎宾兔爷灯惟妙惟肖,园内上千盏传统大红灯笼喜庆热闹,兵马俑灯笼气宇轩昂,国家级非遗项目麒麟献宝灯、孔雀灯造型别致……灯会期间还进行了舞狮、舞龙、高跷、小车会等花会表演,为节日助兴。

  在南宫五洲植物乐园里,由150余名中华非遗匠人纯手工打造而成的120组5000余件彩灯作品亮相,其造型各异,让人目不暇接。新春集市上,游客可以品尝到糖葫芦、茶汤等北京传统特色小吃,还能看到古彩戏法、相声、杂耍、皮影戏等老北京天桥民俗演出,也能找到中国结、面人儿、糖人儿、脸谱儿、毛猴儿等非遗手工艺品。

  永定门城楼举办的灯光秀一展中国大好河山和美丽的北京中轴线。欢乐谷内,50余组、数十万盏主题各异的花灯点亮全园,既有“皇榜”“京剧”等老北京传统文化元素,也包含“花海”“秋千”“甜甜圈”等新颖设计。(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