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雪打灯 踩街祈福贺新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莉莉 姚文生 编辑:徐美虹 2019-02-20 10:00:37

内容提要:有道是“正月十五雪打灯”,昨天上午,古香古色、张灯结彩的古文化街便呈现出如此吉祥之景。南开区举办的庆元宵“家团圆 国富强”古文化街踩街活动,也伴随着瑞雪飘飘,欢天喜地地展开了。

  有道是“正月十五雪打灯”,昨天上午,古香古色、张灯结彩的古文化街便呈现出如此吉祥之景。南开区举办的庆元宵“家团圆 国富强”古文化街踩街活动,也伴随着瑞雪飘飘,欢天喜地地展开了。

  新春踩街是由来已久的民间传统习俗,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美好希望。文化气息浓郁、店铺琳琅的古文化街,成为很多市民“踩街”的第一选择。在这 里,有煎饼果子、麻花、糖堆儿、熟梨糕、茶汤等“舌尖上的天津”,更有杨柳青年画、泥人张、乐器张等津门著名手工艺品,“他们”亦笑盈盈地陪大家欢度佳 节。

  下午三时许,古文化街戏楼广场上一派锣鼓喧天,在无数期待的目光中,精彩的文武高跷、舞龙耍狮表演开始了。载歌载舞,精神爽;锣鼓铿锵,寓吉祥。人群中亦传来多次叫好声。笑逐颜开的男女老少,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分享这幸福祥和的年味儿。

  李世荣阿姨看得意犹未尽,连连询问工作人员待会儿是否还再演出。李阿姨是一家六口、祖孙三代同来踩街,逛店铺、吃小吃、照合影不亦乐乎,可此时她却落了 单儿,“为了占到好位置看表演,我们都‘走散’了!”李阿姨说话透着天津人的“哏儿”,她指了指人群对面,接着说:“一会儿我们打个电话、发个微信,马上 就会合,之后接着逛。你看现在这生活,多方便、多乐呵啊!”

  如织的人潮中,也不乏外地口音的游客。来自保定的高先生全家组团慕名而来,他们刚从意式风情街走到这里,就恰巧赶上了表演,高先生兴奋地说:“很久没有 看这样的民俗表演了,感觉非常欢乐喜庆。”而如此欢庆的津味儿年,也深深感染着英国人克里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元宵节,克里斯竖起拇指用中文说道:“很漂 亮,很热闹。”

  演出缓缓落幕了,戏楼广场 上常驻的面塑、糖画等十余个摊位又接力似的热闹了起来。“买的买、捎的捎,卖药糖的又来了……”这吆喝声就像药糖入喉般敞亮。“老翟药糖”摊位前,因为 “老翟”翟培玉的独特吆喝,围起了越来越多的人。这津味吆喝,也是辈辈而传。围观的游人中,有少年好奇张望,更有老两口儿相视而笑。

  从戏楼广场,转身便可走进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明永乐二年,明成祖朱棣将此地改名为天津,即天子经过的渡口之意……”馆内通过展板、展品,由天 津的起源开始,述说着九河下梢天津卫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色,这让几位大学生直呼“长知识”。古文化街工作人员介绍,元宵节期间,天津民俗博物馆、达仁堂国药 文化展览馆、“天津记忆”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都在日间开放,介绍天津民俗文化、老城文化、妈祖文化、国药文化、非遗文化和天津历史名特优新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