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乡村旅游新发展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会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丽丹 刘占昆 编辑:徐美虹 2019-03-21 13:35:43

内容提要:3月的婺源沉浸在漫山的油菜花海中,白墙黛瓦掩映在点点桃花之下,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络绎不绝。20日上午,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有着“中国最美乡村”之美誉的江西婺源县举行。

  中新网婺源3月21日电(李丽丹 记者 刘占昆)3月的婺源沉浸在漫山的油菜花海中,白墙黛瓦掩映在点点桃花之下,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络绎不绝。20日上午,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有着“中国最美乡村”之美誉的江西婺源县举行。

  近年来,中国乡村旅游市场呈现“井喷”之势,据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初步统计,2018年,全国乡村旅游26.1亿人次,同比增长约5%,约占全国国内游客的半壁江山,乡村旅游总收入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7.3%,超过全国国内旅游收入的29%。每年“十一”、春节两个旅游黄金周,都会形成上亿人次规模的乡村旅游市场。

  乡村振兴,旅游先行。乡村旅游是中国旅游发展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广的领域。

  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在介绍江西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时指出,2018年,江西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3.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400多亿元,直接和间接吸纳60万农民就业,带动了6.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实现脱贫。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一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促进了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将绿水青山的潜在优势,变成了金山银山的现实优势。

  “生态是婺源最大的底色,文化是婺源最靓的瑰宝。”中共婺源县委书记吴曙指出,生态和文化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因素,要管护青山绿水,守住生态“底色”;坚持保护传承,守住文化“古色”。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旅游村、特色旅游小镇等在不少地方全面铺开,同质化问题也日益显现出来。

  对此,江西省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就要挖掘地域特色文化、特色资源,另辟蹊径打造差异化产品。“做不到第一,就做唯一,避免复制同质化产品。”

  现场,携程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政府事务官席伟航还提出,旅游大数据是破解同质化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大数据支撑指导乡村提炼文化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最美乡村”。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前往江西婺源县篁岭等景区,在漫山油菜花海中继续探讨乡村旅游发展的新道路。(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