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旅行 偏爱“一人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宇 编辑:徐美虹 2019-03-27 09:17:00

内容提要: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和细分,“独自旅行”逐渐成了新兴的市场需求,标榜个性化和独立的“90后”“95后”成为推动该需求的主要力量,无论是旅行目的地还是消费习惯都出现了新特点。

  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和细分,“独自旅行”逐渐成了新兴的市场需求,标榜个性化和独立的“90后”“95后”成为推动该需求的主要力量,无论是旅行目的地还是消费习惯都出现了新特点。

  “一人份”渗透至旅游市场

  据了解,随着“90后”“95后”等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消费习惯也在改变着市场风向,从迷你KTV、单身公寓等消费场所到小型电饭煲、单人 小火锅等专供“一人份”需求的产品走俏,“一人份”经济开始走红。根据此前一份大数据调查显示,全国单身人群一度高达2.2亿人,而去年全国结婚率仅有 7.2‰,庞大的单身或独居群体给“一人份”经济提供了基础客户群。

  除了基础的衣食住行以外,“一人份”经济也开始渗透至旅游市场。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在跟团游、自由行、邮轮游的游客中,“独行侠”占比已经达到了 21.7%。不少受访者表示,和朋友、同事相约出行时间不好协调,旅行中的偏好、消费标准难以达成高度一致等,都是消费者放弃结伴出行而选择独行的主要原 因。除此之外,说走就走、开放式行程、结识新朋友等方面的优势,也成了吸引年轻群体单独出行的动力。

  “独自旅行”偏爱文艺目的地

  旅行平台数据显示,“独自旅行”的消费者大都来自于18至30岁这个“会玩”的群体,男女顾客比例相对接近,他们倾向于时间为一周左右的自由行程,因此在他们的消费计划和清单中,机票、自由行产品、当地游产品、独立门票等可支配度高的产品更受欢迎。

  目的地方面,与传统的结伴出游相比,国内游“独自旅行”的游客更偏好中长线目的地,重庆、大理、成都、拉萨、西安等一些具备独特文艺气息、历史感的城 市,在社交网络中成为网红的餐厅、酒店、景区等,更容易吸引这些“独自旅行”的游客来打卡。而出境游方面则恰恰相反,选择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泰 国、新加坡等中短途出境目的地的更为普遍,其主要原因是“独自旅行”的消费者在出境游中更加关注目的地文化差异、安全保障、交通便利以及出游成本等。从行 程安排来看,“独自旅行”出游群体的个性化较为明显,行程主题也更加偏向碎片化。

  本报记者  刘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