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坝区乡村游:从卖产品到卖风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晓莹 朱永杰 袁浩淳 编辑:徐美虹 2019-04-18 09:30:33

内容提要:4月17日,第六届湖北三峡(夷陵)茶文化艺术节暨2019年“缤纷四季乡约夷陵”乡村游活动启动,游客纷至沓来。和郑家斌一样,很多茶农当起了义务导游和服务员。

  中新网宜昌4月17日电题:三峡坝区乡村游:从卖产品到卖风景

  作者郭晓莹朱永杰袁浩淳

  教游客采茶,陪他们品茶聊天,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茶农郑家斌乐在其中。对于他来说,这些驱车两三个小时来采茶的游客,是客人,更是朋友。

  4月17日,第六届湖北三峡(夷陵)茶文化艺术节暨2019年“缤纷四季乡约夷陵”乡村游活动启动,游客纷至沓来。和郑家斌一样,很多茶农当起了义务导游和服务员。 

  邓村乡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畔,素有“世界茶旅小镇”“中国名茶之乡”之称。当日,世界绿茶协会评议员小泊重洋代表该组织为邓村乡授牌,认定其为“世界高品质绿茶核心产区”。

  随着乡村游兴起,每年从4月份开始,逢周末节假日,自驾游车辆便沿途排起长龙,让邓村乡这个偏僻山村变得热闹起来。旅游带动了邓村乡茶叶的销售和民宿、餐饮业的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经。

  邓村茶乡旅游兴起,是夷陵区农旅融合发展的缩影。

  夷陵位于三峡工程坝(库)区,目前已建成并对外开放景区(点)30余处。同时,夷陵又是以柑橘、茶叶和粮食作物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农业大区,农村人口占到80%。

  夷陵转换思路,跳出农业谋发展,变田园为景区、农房为民宿、农产品为商品,传统的劳动变身为休闲体验,走出了一条“大农业+大旅游”的发展路子。 

      

  邓村乡生态茶园开园迎客 郭晓莹 摄      

  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临江近城的区位优势和极具特色的三峡文化资源禀赋,夷陵坚持景区游、乡村游两轮驱动,一二三产业链式融合,休闲体验游、观光度假游、健康养生游等多点发力,形成了以重点景区为龙头、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支撑,点、线、面整体推进的全域旅游格局。

  自2015来,夷陵每年都会推出几条乡村旅游线路,把自然人文景点、乡村旅游亮点串联起来,沉睡中的茶园、果园、田园被一一唤醒,焕发出新活力。如今,夷陵百里精品柑橘走廊人气爆棚,高效茶叶走廊荣获“全国茶乡之旅特色线路”,“桔黄稻香”户外休闲运动游、“茶色生香”茶乡观光体验游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持续火爆。

  全域旅游引爆了民宿经济,成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强大引擎。

  在许家冲村,三峡移民谢蓉创办的“三峡·艾”主题民宿酒店院透着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这是该村第一家民宿,2017年投入运营之后,客房屡屡爆满。

  在谢蓉示范带动下,许家冲村很快形成了创业热潮,到目前,该村已经发展民宿30多家,民宿旅游服务逐步成为村民创业增收致富的优选途径。 

  据不完全统计,夷陵区目前已建成休闲农业示范点797个,星级农家乐585家,特色民宿141家。

  2018年,夷陵接待游客1783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9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628万,带动6万多人增收致富。(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