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故宫”带您看遍星辰大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9-05-21 16:44:10

内容提要:博物馆是什么?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给出了一个答案:文化中枢。逛博物馆,就犹如在文化长河中漫步。记者为您整理了隐藏在天津、河北值得一探的新奇博物馆,这些博物馆都拥有“全国首家”的名号,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位于天津、即将正式开放的国家海洋博物馆。

  博物馆是什么?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给出了一个答案:文化中枢。逛博物馆,就犹如在文化长河中漫步。记者为您整理了隐藏在天津、河北值得一探的新奇博物馆,这些博物馆都拥有“全国首家”的名号,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位于天津、即将正式开放的国家海洋博物馆。

  □首个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

  国家海洋博物馆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是一家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经过两次试运行,有望于6月正式开放。展厅面积共计2.3万平方米,是迄今我国唯一、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海洋博物馆。博物馆共设6大展区、15个展厅,包括中华海洋人文展区、海洋自然展区、海洋互动展区、海洋科普教育区、海洋生态展区、高端合作展览及临时展览区,同时设有博物馆商店、餐厅、咖啡厅、影院等公共服务设施。

  博物馆已于5月1日和5月15日试运行了两次,试运行期间,博物馆首批开放了“远古海洋”“今日海洋”“发现之旅”和“龙的时代”四个展厅,展示面积共7000余平方米,分别展现海洋与生命进化的关系、人类在航海中的大发现以及海洋生命、海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海洋知识与理念。

  5月15日海博馆第二次试运行,期间,752导护艇进驻海博馆,丰富了海博馆的参观项目。本月内,海博馆海洋天文展厅将开放。这次馆内还新设互动体验项目。海洋天文展厅近1600平方米,包括星汉灿烂、日月之行、遥望苍穹、起航时代、遨游太阳系、星海漫游六个部分,展示了大航海与星空关系,太阳、月球对地球海洋的影响,以及遥远的行星世界等知识。厅内通过丰富的多媒体演示、互动、制作精美的模型及文物、造景,打造了极为优美的“宇宙世界”。

  除了运用现代展示手段,展厅还突出了博物馆特点,将时代展厅融入到展示中。如十七、十八世纪时,大航海时代用六分仪来分辨星星,海洋天文展厅就会让观众在展厅内看到真实的大航海时代的六分仪。另外,展厅重点打造了一个直径8米的地平式天象厅,可以让参观者逼真体验海上航行或是野外观测时的灿烂星空,为市民带来一场科学又浪漫的体验,难得的互动式教学技术也使这里成为最棒的星空课堂。

  据悉,国家海洋博物馆有望6月正式开放,并逐步增加开放欢乐海洋展厅和电影院等项目,10月份还有望开启活体展馆。开馆后将实行免费参观。

  □首家国有玻璃专题博物馆

  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

  秦皇岛玻璃博物馆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成立于2010年12月,依托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耀华厂遗址建造而成,是我国首家国有玻璃专题博物馆。整个园区建设总占地11.25亩,建筑面积2822平方米。展览的主题展示为“天地凝光”,分为“古代玻璃及发展”、“中国玻璃工业摇篮”、“中国当代玻璃工业”、“璀璨神奇的玻璃世界”四个展示区域。

  一千多件文物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我国玻璃文化开端、演变、发展及不同时期的生产状态。展品既有体现当代艺术的玻璃艺术珍品,又有反映民俗文化的玻璃饰品,还有汇聚异国风情的舶来异宝,充分显现了玻璃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与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

  □首家年画专题博物馆

  武强年画博物馆

  武强年画博物馆建于1985年,是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坐落于河北省武强县武强镇,占地面积25100平方米,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馆藏明、清以来历代武强年画古版和纸质资料1万余件。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强年画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9年1月,武强年画博物馆对社会实行免费开放,年接待观众量35万余人次。

  □首家蒙元历史专题博物馆

  元中都博物馆

  元中都博物馆位于河北省张北县,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2010年12月开馆,是目前我国第一个蒙元历史专题博物馆。博物馆以“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为主题,展出螭首、行什和六六幻方等珍贵文物130多件。博物馆还设有2个临时展馆,近年来引进《天骄风采——成吉思汗与黄金家族的辉煌》等临展十多个,2017年独立策展了《恢弘盛业——元武宗海山特展》。 综合新华社、今晚报、国家海洋博物馆官微、天津广播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