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记忆”非遗展将亮相西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帆 编辑:徐美虹 2019-05-27 10:27:31

内容提要:由市文化和旅游局、西青区政府主办,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保护协会和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 传展示活动将于6月5日拉开帷幕。届时,将有来自京杭大运河流经区域省市的近70个非遗项目和上千件非遗精品集体亮相,进一步加强运河沿岸文化交流,展示 沿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报讯(记者 张帆)由市文化和旅游局、西青区政府主办,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保护协会和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 传展示活动将于6月5日拉开帷幕。届时,将有来自京杭大运河流经区域省市的近70个非遗项目和上千件非遗精品集体亮相,进一步加强运河沿岸文化交流,展示 沿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三届“运河记忆”非 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将通过非遗市集、微型电影大赛、非遗花会展演、非遗小舞台演出以及非遗传承人的现场表演等形式打造全新的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 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将运河沿岸优秀的非遗项目进行全方位集中展示,发挥西青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提升社会和群众对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 和保护意识,使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宣传、保护与传承。

  主办方介绍,与往届活动相比,此次活动一是更加突出文旅融合的特点,将宣传展示活动与端午节小长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相结合,让更多的游客真切 感受到运河沿岸及西青区优秀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魅力的同时,参与到非遗保护和传承中来;二是突出地理位置,充分发挥杨柳青古镇景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让 市民在参观展览、参与体验活动过程中,有更强的文化感受和情景带入感;三是内容更加丰富,活动期间,除安排非遗市集展览、非遗花会展演、非遗小舞台演出、 “意合堂会”曲艺专场等活动,还从非遗展项目中精选互动体验性强且操作便利的20个项目开展大师讲堂,并邀请现场游客带着此次活动特制的“护照”去各项目 展位打卡,免费参与互动体验,营造游客近距离了解非遗、参与非遗、感知非遗、热爱非遗的氛围。

  此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所涉非遗项目地域广泛,以大运河为脉络,邀请了运河沿岸的5个省市的代表性项目参与。在动态表演中,邀请了北京市石景 山区太平鼓,河北廊坊小车会,我市杠箱、文武高跷、汉沽飞镲、西青区的香塔音乐法鼓、霍氏练手拳等12个动态非遗表演项目;静态展示中,非遗市集划分出手 工技艺类、传统小吃、美术类、文创类等多个展区,近70个非遗项目、上千件非遗精品亮相,种类多样,涉及面广;表演类项目中,山东快书、河南坠子、西河大 鼓以及西青区武术类节目,极具地方特色,让游客在家门口体验运河沿岸地区多样的文化内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