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来了马来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王昊 编辑:徐美虹 2019-05-30 08:46:32

内容提要:昨日,天津动物园从北京动物园借展的两位神秘客人——马来貘乘专车来到本市,入住大象馆旁的新房间,适应休息一晚,今日与游客见面。

  本报讯(记者 王昊 通讯员 王媛 摄影记者 赵建伟)昨日,天津动物园从北京动物园借展的两位神秘客人——马来貘乘专车来到本市,入住大象馆旁的新房间,适应休息一晚,今日与游客见面。

  像佩奇又像奥利奥的“七不像”

  两只马来貘一雄一雌,雄性22岁,雌性15岁。雄性“貘”火暴脾气,雌性“貘”稍稍温和一些。工作人员为它们准备好了西瓜、苹果、鲜苜蓿等食物,因为马来貘是独居动物,希望游客们在拜访“貘”王“貘”女时多给他们一些自由空间。

  耳朵像马,腿像犀牛,身躯像猪,鼻子似象,外衣像熊猫,小朋友觉得它像小猪“佩奇”,“吃货”觉得它像“行走的奥利奥饼干”,马来貘长得就是这个“七不像”的样子。别看体长达一米左右,其实它们非常胆小害羞,由于没有锋利的牙齿、尖锐的爪子、坚硬的犄角这些攻击和自卫的武器,遇到危险时会第一时间逃跑,因此它不仅可以在丛林中穿梭自如,还具有非凡的游泳和潜水本领。

  比大熊猫还古老的“活化石”

  马来貘鼻子可以伸长,还能缠绕着取东西,在潜水的时候还可以把鼻子留在水面上通气。圆滚滚的小眼睛不仅近视,还看上去没有一点神采,仿佛总是要昏昏欲睡的样子,这是因为他们害怕强光,游客们给它拍照时记得关掉闪光灯。它们只吃素,在野外主要靠嗅觉觅食,以多汁植物的嫩枝、树叶、野果,特别是水生植物为主要食物,能吃将近一百种的植物,能巧妙地运用它的长鼻子来卷摘食物。牙齿非常坚硬,能够咬断粗硬的树枝,臼齿的咀嚼面很宽,就像磨盘一样,很适合磨碎食物,即使纤维粗硬的枝叶,也能磨得粉碎。

  它集齐象、马、犀牛、猪四种动物的特色“装备”,还爱穿大熊猫的外套;它是真正的“活化石”,3500万年来几乎没有改变,比大熊猫还古老。野生的马来貘已成为濒危物种,有绝灭的危险,因此,很多国家都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以便使这种奇特的动物繁衍生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