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非遗热 传承发扬传统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9-06-11 08:39:58

内容提要: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市多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在遗产日前后都集中开展了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百姓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

  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市多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在遗产日前后都集中开展了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百姓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

  北辰区

  现场活动丰富

  与非遗亲密接触

  新报讯【记者吴彦通讯员刘媛媛】日前,北辰区举办了2019年“与非遗亲密接触”主题活动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通过非遗影像展、非遗公开课等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北辰非遗项目的独特内涵和精神品质。活动开幕式上,原创微视频《北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粹》将北辰流传数百年的众多非遗记忆串联成生动的图文影像,体现了北辰传统非遗项目正逐步融入现代生活的传承之路。开幕式还安排了“北辰区非遗项目传承实践基地”授牌、“北辰区非遗传承保护志愿服务队”授旗、“北辰区非遗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以及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讲话等环节。非遗讲演人郝娟老师也生动地开展了非遗演说公开课——“当乾隆来到2019”,故宫博物院专家亓昊楠副教授的讲话更是让在场观众感受到留住技艺、非遗保护的意义。

  此外,刘园祥音法鼓、北仓虫八蜡庙小车会、汉沟两翼猿拳、前丁庄聚乐高跷等项目均以现场互动表演的形式展现了北辰非遗项目的风采。本次活动共持续三天,开幕式后,陆续在双口镇安幸生烈士故居、果园新村街杨连弟公园等场所开展了非遗传承活动。

  津南区

  非遗传人献艺

  掐丝珐琅受关注

  新报讯【记者谢丽先通讯员崔智强张淼】近日,在由津南区文旅局、津南区文化馆及津南区非遗保护中心举办的“2019年津南区非遗项目及民间手工艺作品展”上,八里台镇非遗传人于刚的掐丝珐琅作品受到广泛好评。

  据悉,于刚展示的作品——掐丝珐琅釉彩画借鉴了传统景泰蓝(珐琅)工艺中纯手工掐丝、点蓝等工序的技术特点,通过创新制作的纯手工景泰蓝平面画,与传统的景泰蓝制作方法相比,不用制坯,不需烧制和打磨,不褪色、不变形、防潮湿、易保存,且画面立体感强。

  此次参展作品“福富荣华”“松鹤长寿”等都吸引了大量的观众,让观众们充分感受到艺术的感染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