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夏博物馆新馆亮相 展出大量馆藏精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伍策 鬼谷 编辑:徐美虹 2019-06-13 10:07:21

内容提要:作为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建设和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新的西夏博物馆自2016年开工建设,历时三年完成土建、装修和布展,于 近期将正式开馆。新馆展陈面积大、展品丰富、展示手段多样。尤其是由于陈列条件改善,大部分馆藏精品文物得以展陈,新馆展陈的文物数量是旧馆的10倍之多!面对如此“豪”的展出,观众难免会看花眼。开馆前夕,西夏博物馆馆长师培轶为我们圈出了参观重点。

  中国网6月12日讯 作为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建设和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新的西夏博物馆自2016年开工建设,历时三年完成土建、装修和布展,于 近期将正式开馆。新馆展陈面积大、展品丰富、展示手段多样。尤其是由于陈列条件改善,大部分馆藏精品文物得以展陈,新馆展陈的文物数量是旧馆的10倍之多!面对如此“豪”的展出,观众难免会看花眼。开馆前夕,西夏博物馆馆长师培轶为我们圈出了参观重点。

  重点一:5分钟速览西夏文化,这幅“长卷”别错过

  西 夏博物馆新馆是一座两层结构建筑,参观时,首先进入的是宽大的序厅。序厅墙面上的主浮雕是一大看点。其将西夏疆域平面化处理,采用“之”字形布局,行云流 水间绘制出一幅西夏文化的浓缩“长卷”,西夏时期重要的遗址、遗迹跃然而出。除宁夏境内颇具代表性的西夏陵、兴庆府楼阁建筑、承天寺塔、拜寺口双塔等,还 有陕西的统万城遗址、甘肃武威的凉州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敦煌莫高窟的九层楼等。珍贵的西夏文物也有展示,如西夏陵出土的鸱吻、人像石座、套兽、国宝鎏金 铜牛等。

  重点二:所谓“军书十二卷”,西夏“军书”长这样

  我 们在中学课本里学过的《木兰辞》大家都不陌生,里面这句“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更是张口就来。西夏博物馆新馆内的西夏史展厅里有一件西夏文展品(复制 品),其性质正类似于《木兰辞》里所说的“军书”,反映了西夏的军籍登记制度。据师馆长介绍,这是我国比较早的反映古代军籍登记制度的原始资料。该件文物 的原件保存在俄罗斯。

  在西夏史展厅里还发现了不少有趣的展陈。比如说,在展厅一角的 一方展柜里,陈列着上世纪70、80、90年代陆续在银川市工地施工中出土的碎瓷片,其中有的瓷片使用了“绞胎”工艺。这种工艺比较少见,据师馆长介绍, 绞胎出现于唐朝,是用两种不同的胎泥掺在一块后上釉烧制的,北宋之后就少见了。该展厅展出的彩绘武士俑也很吸睛。据师馆长介绍,由于老馆不具备展陈有机质 的条件,所以之前老馆只能展出复制品。新馆因为有了恒温恒湿柜,彩绘武士俑得以“一显真容”。

  重点三:西夏文字和印刷在这里“活”起来

  “远 看都熟悉,近看不认识”,西夏文字一直是观众参观时的兴趣重点。新馆对西夏文字的创制规律、字型结构、语法、语音、书法都作了介绍,而且还与同时期的契丹 文、女真文等作了比对,观众可以多视角了解西夏文字。据师馆长介绍,西夏博物馆馆藏残碑有3000多块,其中西夏文残碑占很大比例。说到文字,就不得不提 到印刷。与西夏文字展示位于同一展厅——西夏文化史展厅里的西夏刻字司摹拟场景,栩栩如生地反映了西夏刻字司里人们忙碌的景象。西夏刻字司是专门管印刷的 部门。世界上目前发现最早的木活字,是西夏人发明的,因此绝对有必要大书特书一笔。位于西夏文化史展厅里的唐卡,也是展陈的重点。“我们馆是目前我国保存 西夏唐卡数量较多的博物馆,一共有9幅,都是贺兰县宏佛塔发现的。”展馆内展陈了3幅宏佛塔内发现的唐卡。

  重点四:敦煌石窟“飞身而来”,引千年遐想

  西 夏宗教艺术展厅里有两大看点,第一大看点,就是“飞身而来”的敦煌西夏石窟。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东千佛洞、榆林窟。西夏博物馆新馆按1:1的比例,完整 复制了榆林窟29窟和2窟。这两个窟是原汁原味的西夏石窟。记者在29窟内看到,窟内壁画以宗教题材为主,下方是西夏供养人、西夏国师形象。2窟比29窟 大一些,壁画中的一幅水月观音图上,下方有唐僧双手合十、孙悟空牵马等形象。壁画下方是供养人像。我们初中历史课本中出现的西夏人的形象,正是选自榆林窟 2窟的西夏壁画上。西夏宗教艺术展厅内的第二大看点,就是单柜展陈的贺兰县宏佛塔出土的九大珍品文物——2件木雕,7件泥塑佛头像。其中“木雕女伎乐”是 国家一级文物,女伎乐双目微闭,脚踩莲花,体态轻盈,衣袂翩跹,沉浸于舞蹈之中,十分耐看。

  重点五:体量庞大的“镇馆之宝”——西夏馒头窑

  如 果说原比例复制的西夏石窟令人赞叹,那么来到西夏社会经济展厅,与体量庞大的西夏馒头窑遗址相对时,只有惊叹。据师馆长介绍,2012年,灵武白梁沟西夏 馒头窑遗址抢救性发掘,这种遗址在全国极为稀有。窑体为半地下式,有4个窑。清理完以后,他们把4个窑整体搬运了回来,这次安置于新馆内。“这是我们馆最 大的一件文物,也可以说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吧!”面对这个重约40吨的大家伙,师馆长自豪地说。记者看到,西夏馒头窑占据了约20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为了 便利参观,在窑体四周搭建了一条两米高的玻璃走廊,俯瞰这座窑址,大量碎瓷片分布于地面上,仿佛在向人们述说当年烧造之盛。

  重点六:“远看大土堆,近看一堆土”,这不是王陵原本的模样

  以前参观者对西夏陵的印象是“远看大土堆,近看一堆土”,但西夏陵最早的建筑样式是十分庄严肃穆、宏伟壮丽的,夯土约占65%,外部有木质结构和砖瓦建筑构件的装饰,墙基有包砖,墙用红色颜料涂抹过。西夏陵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滴水瓦当、妙音鸟、套兽等,都是明证。

  西 夏陵展厅内,3号陵园建筑模型和6号陵剖面模型,直观地展示了陵园初期的模样。“根据考古发掘现场及众多出土文物,专家推测9座帝王陵园,其平面布局大致 相同,但从细节看,每座帝陵各有特色。”师馆长说。西夏陵展厅里的西夏精品文物展,真可谓“豪”,展陈文物数量之多,前所未有。除了展柜里精美的迦陵频伽 分外美丽外,展厅中间位置陈列的一些大型建筑构件,也十分惹人注目,有绿釉兽、灰砂岩雕龙栏柱、灰陶鸱吻等,从它们的体量,不难想象当年西夏陵建筑之壮 丽。

  西夏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西夏陵传承与保护展厅内,可以看到一些海外藏西夏文物资料,它们应该是学术研究者的兴趣所在吧。(伍策 鬼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