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艺人穿越四季 打造“冰晶版”运河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钱进 潘立峰 白鹏飞 编辑:徐美虹 2019-06-19 09:03:15

内容提要:我市中北运河冰雕乐园经过新一轮的提升改造,面貌一新,成为今夏市民跨季感受凉爽的首选之处,50多组晶莹剔透、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品为天津市民呈上一场视觉饕餮,而这些精美绝伦的冰雕要经过匠人们在-15℃的“冰工厂”连续作业才能完美呈现……

  我市中北运河冰雕乐园经过新一轮的提升改造,面貌一新,成为今夏市民跨季感受凉爽的首选之处,50多组晶莹剔透、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品为天津市民呈上一场视觉饕餮,而这些精美绝伦的冰雕要经过匠人们在-15℃的“冰工厂”连续作业才能完美呈现……

  津城6月几轮高温天气,让人提前感受到酷暑的焦灼,而提升改造后的冰雕乐园却让酷暑中的天津市民跨季体会到一派北国清凉。乐园改造从春季就开始了,冰雕 匠人们每天都要从“春季”走入“冬宫”,开始搭冰建、雕冰花,每天至少10个小时,连续20余天,在冰冷的环境中,把普通的冰升华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来 自哈尔滨多次获得过全国大奖的高凯林和秦洪胤告诉记者:这次改造主要是对西青区中北运河冰雕乐园西展厅进行全新布展,所有冰雕作品都要融入以“运河文化、 百年花乡、千年古镇”为主题的元素。讲述京杭大运河的一个个经典往事,勾勒运河沿岸一处处秀美风光。从杭州经天津到北京,各个建筑、人物、植被,甚至是动 物,都要精雕细琢、匠心制造,力求惟妙惟肖。

  为了显现最佳的视觉效果,对冰的选料就极为苛刻:冰必须是晶莹剔透的天然冰,在我市附近,只有北京密云一处河道内的冰符合要求,他们便直接到当地,将近 100吨冰砖拉运过来。虽然冰库平日的温度是-8℃,但为了能将冰雕“零件”无缝组合,冰雕匠人们必须在低于-15℃工作环境作业,而且持续整个工期。虽 然环境很冷,但高强度的工作,常常让他们“大汗淋漓”。为了保质量、保工期,他们每天只给自己很短的休息时间……在电锯、冰镐、冰铲和“匠心”近30天的 共同努力下,50多组晶莹剔透、栩栩如生的冰雕艺术品完美呈现。通过他们的精雕细琢,市民和游客既可观“三潭印月”,又可听“渔歌唱晚”,甚至可随乾隆帝 的“龙船”一起“下江南”,转瞬移步两千公里,瞬间穿越1000余年。

  如今,匠人们已经返回各自的家乡,而他们的经典作品,成为这个夏天最凉爽的记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