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市场竞争激烈 华侨城探索“横向扩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徐美虹 2019-06-20 10:21:20

内容提要:中国正在迈步走向世界最大的主题乐园市场。除知名本土运营商华侨城、华强方特、长隆集团等“玩家”外,迪士尼、环球影城、默林娱乐集团等海外主题乐园巨头也竞相落子中国争抢市场份额,万达、恒大、融创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同样将触角伸向主题乐园等文旅产业,以期探索出具有更稳定现金流的商业模式。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庞无忌)中国正在迈步走向世界最大的主题乐园市场。

  除知名本土运营商华侨城、华强方特、长隆集团等“玩家”外,迪士尼、环球影城、默林娱乐集团等海外主题乐园巨头也竞相落子中国争抢市场份额,万达、恒大、融创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同样将触角伸向主题乐园等文旅产业,以期探索出具有更稳定现金流的商业模式。 

  北京欢乐谷      

  去年,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7全球主题公园报告和博物馆报告》称,中国主题乐园的游客量2020年有望达到2.3亿人次,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主题娱乐市场。

  高质量玩家的不断加入推升了中国主题乐园的市场竞争。各大运营商在建新园的同时,也对已有主题乐园进行再投资和扩建,开发和创造体验更丰富的新项目,以持续吸引客流。

  2019年5月,TEA与AECOM联合发布2018年全球主题公园集团排行榜。华侨城、华强方特和长隆集团进入全球主题乐园集团前10名。其中,华侨城集团以4935万人次的参观人数蝉联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继续领跑亚洲。

  1989年锦绣中华开业实现了中国主题公园的“从无到有”。作为第一个推动主题乐园在中国落地的运营商,央企华侨城如何实现主题乐园的持续发展?

  19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下,华侨城集团主办“走进新国企——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北方分会场专场体验活动”,向记者揭晓华侨城和及其旗下北京欢乐谷的创新之路。

  从1998年深圳欢乐谷建成开业,到2006年在北京开启全国连锁经营新阶段,再到2019年打造中国首个5G+体验乐园,二十多年间,欢乐谷成为中国连锁主题公园第一品牌。

  再投资以丰富游客体验同样是华侨城所选择的发展方式。华侨城集团日前开展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其旗下的北京欢乐谷也将在6月28日正式开放全新区域——以滇藏文化为主题的五期·香格里拉。

  据华侨城介绍,欢乐谷之所以能持续地发展,有两个核心的因素。一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为旅游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规模支持;二是不断地创新和投入,从IP打造,到高科技游乐设施投入,再到业内率先落地5G技术,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游客的新需求,真正实现了“常看常新,常玩常新”。

  2018年,中国出台《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国内主题公园建设进行规范。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中国的许多主题公园项目与房地产相关,由此引发外界对“假公园,真地产”的担心。在银行融资变化和新规出台等因素影响下,相关的现象得到了一定遏制,中国新的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出现了大幅放缓。

  分析称,虽然这些变化放慢了新主题公园项目建设的速度,但这对于中国主题公园的发展是有利的,未来主题公园将出现新的、更好的发展模式。与此同时,国内现有主题公园仍表现良好。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新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华侨城集团表示,欢乐谷正在积极探索对主题公园及其周边产业的横向扩张,拓展对外管理输出、投资并购、产业研共享平台等在内的新业务,着力打造具有欢乐谷特色的产业价值链、城市综合体和共赢生态圈。

  主题公园之外,华侨城在“京津冀城市群”的文旅产业布局全面发力。华侨城以“京津冀”城市群为核心,构建北京、天津、河北三大区域发展中心,辐射北方区域省会城市、中心城市核心区域,实现多点布局,全面参与区域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例如:在“京西历史文化古镇”门头沟斋堂镇,华侨城将打造首都旅游新名片;OCT华侨城·欢乐湖畔基于片区原有“一轴一带四廊七板块”规划,依托绣源河中段明水湖,将打造“12平方公里湖畔生活示范区”……多个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拓展,对京津冀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