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条休闲农业带开创京津冀旅游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9-07-05 09:15:08

内容提要:5条京津冀休闲农业精品带通过文化+产业、文化+创意、文化+扶贫,将农业旅游休闲产业从广度、深度和厚度上推向纵深发展,助推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发展。

  5条京津冀休闲农业精品带通过文化+产业、文化+创意、文化+扶贫,将农业旅游休闲产业从广度、深度和厚度上推向纵深发展,助推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发展

  海洋、草原、山野、温泉、冰雪、红色文化等是京津冀地区的特色资源。今年5月初,由天津市休闲农业协会发起倡议,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河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与休闲农业协会积极响应,共同推出5条京津冀休闲农业精品带——长城沿线休闲农业带、太行老区休闲农业带、运河湿地休闲农业带、冰雪草原休闲农业带和山海风情休闲农业带。京津冀三地将在尊重保护自然生态资源基础上,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内涵,弘扬传统农业文化,优化休闲农业产品设计,丰富产品形式,变资源优势、文化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绿色生态资源富集,多元文化交相辉映,协同发展,共绘旅游新画卷,也是一件盛事。”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资源区划处处长陈奕捷说。

  文化+产业

  太行老区休闲农业带主要沿太行山走向,有着太行山西线壮美风光,吸引了一批河北、北京的农业生态公司汇集于此。北京西山为太行山北端余脉,记者来到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柳林村弗莱农庄,眼前一片郁郁葱葱的稻田。农庄占地面积500亩,西临大西山旅游带凤凰岭、阳台山、鹫峰重峦叠嶂;东有稻香湖景区、翠湖湿地公园,万亩生态林环绕农庄周围。

  弗莱农庄总经理王宁告诉记者,农庄通过开放企业菜园认养、农事科普教育拉近了市民与土地的距离,农庄还有效整合了有机农作物生产与有机肥料回收加工利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有机统一。

  在陈奕捷看来,京津冀山水相连,人文相通,5条休闲农业精品带贯穿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

  文化+创意

  京津冀地区不仅有地貌上的多元性,还有文化上的多元性,这为京津冀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多样性让无限的创意注入文化产业,成为一道道美丽风景。

  运河湿地休闲农业带主要沿京杭大运河走向,依托温泉、湿地、运河等特色资源,加上商贸、农业和厚重的运河历史文化,突出温泉养生和湿地生态等优势,展示现代农业魅力,共同打造凸显“运河文化+生态湿地+温泉休闲+民俗文化体验+特色购物+科普教育”特色的运河湿地乡村休闲产品,范围包括北京的顺义、通州、大兴、朝阳、丰台,天津的静海、武清等以及河北雄安新区、衡水湖等区域。

  在北京丰台区王佐镇南宫村五洲植物乐园,既有龙血树、神秘果、鸡蛋花等热带地区植物,也有芒果、香蕉、菠萝蜜等常见水果。“园区引进来自世界各地近500多种10万余株珍稀植物,这里是植物的王国”。南宫五洲植物乐园副总经理王安华介绍说。

  王佐镇南宫五洲植物乐园位于北京西南,是以地热资源建成的集休闲养生、生态旅游、观光采摘、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园区占地800亩,包括温室乐园、鹦鹉园、百鸟乐园、花果山、水帘洞5个场馆。

  “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实现20.87亿元,其中旅游服务业产业占比三分之二。未来,南宫将积极推动文创+旅游的模式,让文化创意持续为旅游产业注入活力。同时,还要将南宫村打造成绿色生态小镇,展现特有的外部生态环境与室内雨林环境的魅力,形成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文化风景。”南宫村党委书记吴凤哲介绍说。

  在京津冀休闲农业风景带建设中,以奇思妙想创意打造的美景越来越多。比如,房山区霞云岭的“绿海红歌”、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的“满乡白桦谷”、黄栌花开等,为人们休闲旅游提供了更多选择。

  文化+扶贫

  “在太行老区休闲农业带上,凸显北京乡村民宿品牌的输出效应。北京顺义一家五星级休闲农业园区在河北阜平县建设扶贫基地;北京的原乡里民宿品牌在河北保定满城建起了当地第一家精品民宿。在打造冰雪草原休闲农业带的同时,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培训咨询委员会为张家口市万全区提供乡村旅游的策划服务。”陈奕捷介绍说。

  山楂小院就是一个扶贫扶智的精品项目。下虎叫村地处北京延庆区东部山区刘斌堡乡,是该乡14个低收入村之一。下虎叫村由于地处僻远,农业收入微薄,村里年轻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村庄“空心化”现象凸显。全村71处宅院中约有30多处闲置,很多宅院逐渐荒芜废弃。2015年以来,该村通过与远方网“隐居乡里”运营公司合作,发展高端民宿“山楂小院”,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5条休闲农业精品带,既是对京津冀现有精品项目的汇集,也是对未来精品项目培育的一个导向。京津冀三地农业主管部门将在统筹规划京津冀三地休闲农业建设、统一京津冀休闲农业标准体系、共同打造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建立京津冀休闲农业公众服务平台、共同开展休闲农业人才培养、共同策划休闲农业重大活动六方面开展合作。

  未来,京津冀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入挖掘更多休闲农业资源,打造休闲农业新亮点,不断升级京津冀休闲农业精品带的内容,丰富乡村休闲、自然观光、消费购物、农事体验、游乐活动、养生度假等多种休闲农业业态,更充分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