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门源陷入油菜花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9-07-12 16:34:39

内容提要:兰新高铁沿青藏高原东部穿越祁连山,北上没入河西走廊。7月绿满高原,记者在西宁乘坐D2703次列车,38分钟就到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兰新高铁沿青藏高原东部穿越祁连山,北上没入河西走廊。7月绿满高原,记者在西宁乘坐D2703次列车,38分钟就到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

  这里,油菜花正开满原野。餐吧乘务员古扎丽努尔·阿布拉赞不绝口:“这是兰新线上最美的地方,每次经过我都想冲下去!”

  7月油菜花开,这比长江流域整整晚了三个月!与名闻遐迩、随村舍和山岗起伏的婺源油菜花景比,完全是另一种景象:人称百里花海,遥远而平坦地沿东向西铺开,北临高耸入云的祁连山系,南接重峦叠嶂的达坂山脉,在广阔的花海平原中部,是蜿蜒东去的黄河支流浩门河,洁白的D2703次列车,在记者眼前急驰而去,消失在花海里。

  记者雨中租车,向花海深处驶去。路网在花田里交错,两边的油菜密植得没有边际。司机马占林打小长在县城浩门镇。“我们这里是北方独有的小油菜,产油量高,营养丰富,株高不到一米,7至8月花开时节,各地游客争相来观赏。”

  门源油菜过去仅为经济作物。门源县代县长马晓峰介绍说,全县油菜年产量3200万公斤,出油率高达40%,素有“门源油、满街流”之美誉。此外,年产油菜蜜1500多吨,花粉180多吨,蜂王浆20多吨,这里是青海省商品油料基地,人称“北方小油菜故乡”。

  而今花海生金,油菜成了门源县标识性文旅产品。门源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王延生介绍,2015年以来百里油菜花海景区共接待游客128万元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40万元。观花台景区120个土特产品销售场所,为当地群众无偿提供木质摊位80个,满足了青石嘴镇200多贫困户销售酸奶、奶皮、蜂蜜、青油等土特产品的需要,直接带动周边800余人再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多元。

  花海无边,常有小径通往花田深处。在田中搭建的观景台上,记者隐约瞭望到远处岗什卡雪峰的雄姿,近处的山峦,成片成片的云雾在山腰缭绕,成群的牦牛和藏羊,在斜缓的绿毯似的山坡上吃草,河流将油菜花田环绕,眼前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山水画卷!

  高约50多米的圆山观花台矗立在百里花海中,十分醒目,游人如织。走近一看,这里还是国家4A级景区。坐高空滑索在金黄的油菜花上掠过,不时传来游客的惊叫赞叹!停车场的车辆,挂着陕、甘、宁、豫、川、鄂等地车牌,工作人员说,“全国各地自驾游来看花的人特别多。”路旁的草原,开满樱草花、报春花、蒲公英……

  马占林驾车沿山脚疾行,花海连绵。“再过些时间,山腰的油菜花开了,像彩笔画出来的锦缎,那才美呢。”坐上返程的D9918次动车,门源站高铁车间主任翟静说,“看花的高峰就要到了,预计下车游客每天会超过4000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