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避暑游高铁热过飞机 3小时生活圈成出游热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9-07-22 09:37:55

内容提要:今夏以来,随着入伏和暑假开启,全国进入避暑游模式。受新高铁线路开通以及动车提速等因素影响,今年暑期出游火车热过了飞机,特别是3小时以内的火车旅游最受青睐,热门目的地一票难求。

  “我上了个闹钟,就准备一放票就开抢北京去青岛的动车票。”今夏以来,随着入伏和暑假开启,全国进入避暑游模式。受新高铁线路开通以及动车提速等因素影响,今年暑期出游火车热过了飞机,特别是3小时以内的火车旅游最受青睐,热门目的地一票难求。

  京津济游客最爱避暑

  7月12日开始,全国各地都将入伏,进入到“酷暑”模式。与此同时,更多人也正选择“出逃”,寻找避暑目的地。

  近日,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企业获悉:今夏避暑游第一波高峰已经出现。数据显示,杭州、青岛、厦门、昆明等多个避暑热门目的地游客量持续上涨,环比增长均超三成。

  这其中,与往年避暑最大的不同是,“高铁避暑”成为今夏的新趋势。“第一波避暑高峰中,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激增,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0%。”携程的最新数据:7月1日至今,我国避暑游目的地的旅游热度指数持续提升。杭州、昆明、青岛成为“出游避暑”目的地的三甲,前十中还包括西安、郑州、丽江等地。

  “上周的持续高温一定程度上刺激到了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市民。”据介绍,京津地区旅客避暑游意愿集中释放,北京一跃成为热门出发地的第一名,同时,天津、济南列热门出发地二、三位,石家庄位居第八。

  数据显示,京津地区旅客首选的避暑目的地是青岛和西安,江浙沪旅客避暑则多去杭州、苏州等城市;在南方地区旅客心中,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是昆明和厦门。

  避暑游出行高铁最受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避暑游的首波出行高峰中,高铁成为了不少人的第一选择。据携程方面介绍,7月初以来,选择乘坐高铁的旅客大幅提升,同比超过100%。

  根据携程高铁游数据:从目的地看,去昆明避暑的旅客乘高铁的意愿最高,旅客总人次环比上月增长超过3成,达到35.2%,其次分别是杭州与厦门,总人次环比增速分别为30.9%和28.1%。

  “高铁快捷、便利、舒适的属性圈粉了越来越多人,特别在一些中短途目的地上,旅客更倾向坐高铁。”携程高铁游相关专家表示,“受此利好因素影响,携程高铁游产品的预订量也迅猛提升。”

  三小时高铁圈成新宠

  “去青岛的动车缩短在3小时以内后,暑期的票就一直特别难买。”今年暑期,不少游客特别青睐高铁游。北京的徐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是雨季,乘坐飞机经常遭遇延误,买高铁票就踏实多了。虽然看起来,同样的距离,飞机会快一些,但是如果算上来回机场路上的时间,3到4个小时的目的地火车和飞机花费的时间差不多。

  记者注意到,今年高铁短途游非常受青睐。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三小时高铁旅行圈不仅成为今年暑期出行的新风尚,也带动了今年高铁出行人数的大幅增长。截至7月15日,今年暑期,搭乘火车出京的人数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搭乘高铁出行的占比达到47%。

  7月13日,北京的中小学已经全面放假,暑期也迎来了第二个出行高峰,学生、亲子、朋友出行成为高铁出游的主力。从出行人群来看,90后占比最高,达到43%,团体、亲子名列二、三位。

  作为传统的周边游热门景点,承德、北戴河、张家口成为搭乘火车避暑出行的最热门目的地,也是周末出行最热门的线路。中长线来看,北京至上海、北京至郑州、北京至武汉、北京至重庆成为出行人数最多的几条线路,这也说明,火车尤其是高铁凭借价格低廉、搭乘方便以及大幅提速也逐渐成为中长线路交通工具的重要选择。

  此外,由于世园会等大型活动的带动,今年暑期进京旅行的游客也大幅提升,湖南、湖北、河北、福建、四川成为乘坐火车进京的最热门的5个省份,其中偕老、亲子成为进京旅行的最大群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