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印象”发现汉字之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编辑:徐美虹 2019-08-09 09:22:05

内容提要:“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汉字起始,兴我万邦……”随着一群小小汉字守护人用稚嫩的声音吟诵的“汉字礼赞”响起,北京天桥印象博物馆·汉字记忆空间昨天下午正式开馆。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 实习生 孔德烨)“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汉字起始,兴我万邦……”随着一群小小汉字守护人用稚嫩的声音吟诵的“汉字礼赞”响起,北京天桥印象博物馆·汉字记忆空间昨天下午正式开馆。

  汉字记忆空间在天桥印象博物馆开辟了一片不过百余平方米的空间,但却营造了一个充满知识和趣味的小小博物馆。工作人员们针对不同年龄的观众制作了不同的“汉 字护照”,小学生还分成三年级以下和三年级以上两个分组,孩子们可以拿着“护照”在博物馆里一一学习通关,最终还可以领到通关礼物。

  博物馆的空间展示遵循“溯汉字之源,寻汉字之变,求汉字之理,观汉字之美”的认知线,带人们感受中华文明的基因——汉字。来到一块汉字电子触摸屏前,观众触 摸屏幕上随机显现的汉字,这个汉字从甲骨文演变成金文、小篆、隶书一直到现代汉字的整个过程就会显示出来。人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汉字的演 变过程,了解到汉字的一脉相承。在电子屏旁边则陈列着十余块珍贵的“文物砖”,其中有一块汉砖是国家一级文物,上面刻的字显示出当政者的政治主张和理想, 显示了汉字承载方式的变化,也体现了汉字在历史文化中的重要意义。现场还有几根百家姓的甲骨文汉字立柱,讲解员会引导观众去发现自己的姓氏用甲骨文写是什 么样的。展馆内3D立体书的展示部分十分受人关注。墙上所展示的每篇诗词都有其对应的二维码,人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获得关于这首诗词情境的 3D视频影像,仿佛自身便处于这首诗词的情景中。无论是《清平乐·村居》中田园风光的静谧之美,还是《望岳》中泰山的壮丽之美,都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在展馆内,许多小观众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雕版印刷、拓印等中国传统印刷方式。一位刚刚体验完的小观众兴奋地表示,“汉字太好玩了!”汉字记忆空间负责人表示,让观众通过感兴趣的方式发现汉字之美,进而激发他们了解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正是设立这一空间的目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