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湿地为何成公园──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探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徐美虹 2019-08-12 09:24:00

内容提要:日前,从武清区传来好消息,该区正在加紧建设我市首个大型国家 级湿地公园──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级湿地公园。该公园由永定河故道湿地,龙凤河故道湿地两部分组成,整个公园总面积249平方公里,预计今年10月正式建成对市民开放。

  文化公园、动物园、街心公园,很多市民都去过,但大水大绿、野趣自然的湿地公园却很少见到。日前,从武清区传来好消息,该区正在加紧建设我市首个大型国家 级湿地公园──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级湿地公园。该公园由永定河故道湿地,龙凤河故道湿地两部分组成,整个公园总面积249平方公里,预计今年10月正式建成对市民开放。

  什么是湿地公园?建设湿地公园需要符合什么样的相关条件?作为我市首个大型国家湿地公园,永定河故道湿地公园又将展现什么样的独特风景和生态保护理念?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仲夏时节,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园林工人们正在给补种的桃树、紫叶李等树苗浇水,整个公园内郁郁葱葱,仿佛进入一个绿色王 国。在绿色葱茏之中掩映着一条条已经建成的木栈道,向芦苇河道深处延伸而去,居民们和绿树、芦苇等零距离接触。令人称道的是河道两边的生态景观林非常漂 亮,品种繁多,堪称植物王国;还有几十种果树组成的经济林带更令人惊喜,金秋时节将硕果累累,美不胜收。

  武清区湿地管理办公室王旭东介绍,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为推动武清全面实施生态宜居新城的战略构想,区委、区政府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做好湿地公园发 展建设工作的通知》,决定整合永定河与龙凤河故道两岸现有的湿地资源,统一纳入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中,建设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永定河与龙凤河交汇的永 定河洪泛区内湿地生态系统相对完整,这里生物丰富,湿地水禽种类多样,成为候鸟迁徙的中转地,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和生态保护价值,是进行沼泽类型湿地的科 学研究、科普教育和湿地保护宣传的极佳场所。近年来,武清区投资进行河道治理,清淤净水,种植水生植物,已经成为一条美丽的景观河道,以上两条河道是武清 城区水系中外环内网重要的组成部分。

  王旭 东高兴地说,建立永定河国家湿地公园意义重大。首先对扩大与改善野生水鸟栖息空间、营造与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意义重大,将会更好地扩大生物多样性和改善 野生水鸟栖息空间,对河流与沼泽湿地也将起到良好的抢救性恢复作用。由于龙凤河故道上游是北京排污河,村庄、农田稠密,该湿地公园建成后还有净化水质,为 下游提供相对清洁的水源等重要生态功能。与此同时,可为京津冀三地居民提供趣味欢快的科普“教室”和生态舒缓的慢动休闲湿地,并与佛罗伦萨小镇等旅游项目 形成差异化联动发展格局,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武清。

  地点 武清城区西南方向──黄庄街道

  国家级湿地公园建在了武清区哪个位置,市民自驾路线又该怎样走?

  武清区农委湿地管理处负责人王旭东打开规划设计图介绍,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武清城区西南方向──黄庄街道。湿地公园东起龙凤河与北运河交汇闸, 南至永定河南麻扬水站处,西至永定河与永定新河交汇处,北至东洲扬水站闸,地域范围主要包括龙凤河故道、永定河故道及其两岸50—200米宽的人工湿地, 湿地公园总面积249平方公里,其中龙凤河故道长度为8.2公里、永定河故道长度为6.7公里。市民从市区自驾线路:京津公路—武清前进道—翠亨路。

  王旭东介绍,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级湿地公园是生态型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它以恢复湿地公园生态湿地系统为宗旨,以改善鸟类栖息环境重塑迁徙“驿站”为目标,以构建城市河流型湿地生态景观为内容。

  该公园建成后,特别欢迎京津冀三地居民和游客前来游玩,除了自驾外,京津两地居民还可乘坐京津城际在武清站下车,打车或者乘坐当地公交车就可来到。

  看点 观鸟 赏绿 看水 写生 露营 采藕

  观鸟  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共有鸟类11目28科9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8种,包括金雕、大鸨2种国家Ⅰ级保护鸟类,白头鹞、雀鹰、鸢、小勺鹬等16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湿地公园管理部门定期将举办爱鸟日、爱鸟周等系列活动。

  赏绿  在公园内兴建湿地漫步区,种植上百种生态景观林和经济林,营造良好的漫步环境,并根据燕京八景将其命名为“雍阳烟树”。

  看水  兴建湿地公园滨水景观长廊。通过在河边铺设木栈道等方式,形成亲水平台,居民和游客可以近距离看水。

  写生绘画  公园内将建“湿地画廊”,在湿地画廊内,游客可以写生、摄影,优秀作品可集中展示。

  野外露营训练  建立湿地公园休闲体验区,建立野外拓展生存训练基地。主要开展露天游泳、湿地探险、环湿地自行车拉力赛、野外生存训练、拓展训练等时尚休闲运动。

  采藕  湿地公园设计兴建“藕花深处”采藕园。在采藕园内,游客可以亲自体验采藕的快乐,还可体验利用藕制作美食的乐趣。

  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将打造成为流淌着文化的国家湿地公园,历史文化厚重。清康熙年(1698年)间大规模整修平原地区河道后,始改今名。历史上永定 河是个多洪灾的河流,曾八淹北京,五淹天津,是全国重点防守的四大江河之一。1954年建成蓄水41.6亿立方米的官厅水库,才基本控制了上游洪水。该公 园建成后将充分展示这些历史文化,让居民更好地加以了解、保护。

  展馆 最炫科普馆  现代科技再现湿地原始风貌

  为充分发挥好永定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科普教育功能,武清区正在湿地公园龙凤河北岸与翠亨路交会处,兴建湿地公园展览馆,总投资达到2000多万元。

  武清区农委副主任刘志杰介绍,展览馆规划面积1000平方米,内装饰和外装饰选用彩色生态环保材料,以低碳环保为主,体现智能化,增强科技时代感。其中 包括科普展馆400平方米,多媒体展馆100 平方米,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价值展馆400平方米,湿地数据信息处理站、游客休闲厅100平方米,主要 用来开展青少年科普培训、湿地管理人员培训,以及与湿地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等。

  刘志杰告诉记者,展览馆中的科普馆是核心展馆,将采用现代声光电的方式,再现永定河的时代变迁、湿地原始风貌等。与此同时,利用三维立体动画方式,展现 湿地公园内鸟类的种类、栖息、迁徙等场景。科普馆内还将开展互动,为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生物的大课堂。另外,科普馆将突出湿地公园科普的科学性、知识性 和趣味性的统一,并将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用于展览和管理,扩大科普宣传教育的空间、时间和人群。

  进展 五大保护区大部分项目已完成

  刘志杰介绍,按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标准,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建五大保护区,目前大部分项目已经完成,其余的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生态保育区。主要由永定河与龙凤河故道及其周边的芦苇沼泽湿地组成,成为鸟类及动植物生息的场所,武清区林业、水务部门已栽种大量芦苇和其他水生植物,给候鸟提供栖息的场所。武清区水务部门已兴建多个扬水站,可适时通过上游来水进行生态补水,确保鸟类浅滩栖息地有水。

  管理服务区。在湿地公园的东北部的可建设用地内建管理服务区,包括:建湿地展览馆、管理所、巡护点、观测站、咨询站等配套设施。上述项目正在加紧规划施工,10月底前可全部建成。

  宣教展示区。在龙凤河故道南岸建设湿地生态旅游教育观光带,主要包括永定河与龙凤河自然、湿地文化等。其间穿插木质栈道,与科普展墙和科普廊架相结合,形成具有特色、文化的湿地宣教区域。武清区水务部门已先期建好了木质栈道,区林业部门目前正在加紧设置科普展牌。

  恢复重建区。恢复重建区以永定河故道及其两岸绿化景观为主,通过疏通河道、建立生态驳岸、恢复植物群落等,重建永定河故道昔日的自然风光,其中在北岸东段建立根孔湿地,岸坡以湿地植物为主。以上项目已经规划设计完毕,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施工。

  合理利用区。对永定河故道进行局部拓宽,再现河流景观。在一般林地内种植生态片林,选用苹果、枣、山楂等植物品种,形成林地风光与田园风光结合的生态景观。武清区农委、区水务局正积极落实,经济林带已基本形成。

  释疑 并非所有湿地都能建立公园

  刘志杰介绍,2017年12月,原国家林业局(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其中对国家湿地公园的定义、申请条件、管理办法等做 了特别详细的规定。国家湿地公园是指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开展湿地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目的,经国家林业局(原)批准设立,按照有关规 定予以保护和管理的特定区域。

  刘志杰说, 并非所有的湿地(保护区)都能建立公园,它需要符合若干条件。按照管理办法,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应该具备以下条件:湿地生态系统在全国或者区域范围内具有典 型性;或者湿地区域生态地位重要;或者湿地主体生态功能具有典型示范性;或者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或者集中分布有珍贵、濒危的野生生物物种,湿地具有重要 或者特殊科学研究、宣传教育和文化价值。湿地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传教育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00公顷,湿地率不 低于30%。国家湿地公园范围与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不得重叠或者交叉。国家湿地公园应当设置宣教设施,建立和完善解说系统,宣传湿地功能和价值,普及湿 地知识,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应当建立和谐的社区共管机制,优先吸收当地居民从事湿地资源管护和服务等活动。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应当定期组织开展湿地 资源调查和动态监测,建立档案,并根据监测情况釆取相应的保护管理措施。

  2013年,原国家林业局(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准建立天津武清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以“城水相依,人水相亲”为主题,通过在龙凤河故 道、永定河故道内植树、蓄水、护鸟等措施,让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更美,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外桃源”。该公园以“京津野奢休闲水线、流淌着文化的国家 湿地公园”为品牌形象,以“科普教育、慢行休闲、观光旅游、农渔业”四大湿地产品体系为支撑,将打造一个生态环境良好,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国家湿地公 园,不但促进武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将为京津冀三地居民提供一个绝佳的天然绿色大氧吧。

  问答 国家湿地公园内严禁哪些行为

  【问】  什么是国家级湿地公园?

  【答】  是指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开展湿地宣传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目的,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设立,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保护和管理的特定 区域。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护湿地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基础上,成为供公众游览、休闲或进行科学、文化和教育活动的特定湿地区域,总面积不能少 于20平方公里。

  【问】  建国家级湿地公园的意义?

  【答】  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既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又有利于充分发挥湿地多种功能效益,达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维持湿地多 种效益持续发挥的目标,改善区域生态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另外对于宣传好湿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均具有重要意义。

  【问】  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国家湿地公园内严禁哪些行为?

  【答】  一是严禁开(围)垦、填埋或者排干湿地。二是严禁截断湿地水源。三是严禁挖沙、采矿。四是严禁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废弃物、垃圾。五是严禁从事 房地产、度假村、高尔夫球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任何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建设项目和开发活动。六是严禁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鱼类洄游通道, 滥采滥捕野生动植物。七是严禁引入外来物种。八是严禁擅自放牧、捕捞、取土、取水、排污、放生。九是其他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活动。

  【问】  国家级湿地公园和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区别?

  【答】  国家级湿地公园是指国家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为生态旅游、科学研究和环境教育提供场所,而划定的需要特殊保护、管理和利 用的自然区域,居民可进入湿地公园参与各类活动。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的以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自然综合体为核心的自然区域,分为核心 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任何人进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