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蔬园“换装”之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魏昕悦 编辑:徐美虹 2019-08-14 09:18:00

内容提要:绿油油的茄果类蔬菜和叶类蔬菜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观赏体验,百蔬园似乎是在“一夜之间”披上了“新装”。如此快速“换装”的秘诀就是一支在深夜里出动的“换装队伍”,他们是百蔬园“常绿常美”的幕后守卫者。

  近日,百蔬园又上新了。

  绿油油的茄果类蔬菜和叶类蔬菜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观赏体验,百蔬园似乎是在“一夜之间”披上了“新装”。如此快速“换装”的秘诀就是一支在深夜里出动的“换装队伍”,他们是百蔬园“常绿常美”的幕后守卫者。

  在世园会历史上,2019年北京世园会百蔬园是蔬菜园艺首次作为独立展园出现,集中展示北京蔬菜产业的发展成果。会期内,百蔬园将面向游客展示两百多种蔬 菜,传播蔬菜园艺理念。为了增强百蔬园的观赏性,园内的蔬菜都是根据展出计划,分批次展示。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一样的百蔬园风景,满足观众的观赏需求。分批次展示就涉及到“换装”问题。

  在162天的会期内,张宏元带领着一个50余人的“换装队伍”,负责整个百蔬园18000平方米 地块的品种更换工作。晚上九点,世园会园区闭园,游客纷纷离开。整个园区开始沉寂下来,百蔬园内却渐渐热闹起来。张宏元带着自己的团队在百蔬园内忙碌起 来,他们把发黄、发蔫的蔬菜替换掉,将需要换新的地块栽种上新品种。第二天,百蔬园又呈现出一片新的艺术景象。

  “团队每天晚上九点 半之后都会进行更换工作,除了按照展示要求,定期更换新品种,还要随时替换死掉或者生命力不强的蔬菜。”张宏元说。受夏日高温的影响,室外展区蔬菜一周就 要换茬三到四次;水培区域十天左右就要换一次苗;蔬菜墙要随时保持鲜活茂盛,每日查漏补缺。这些全都是张宏元团队需要做的工作,更换的同时,还要配合观赏 需求,注重艺术美感。

  白天,根据百蔬园巡逻小组的反馈,张宏元统计需要更换的区域和面积,并计算出需要的品种和苗量。每天晚上九点 闭园之后,新的蔬菜苗就从三个育苗基地拉进了百蔬园,九点半开始,“换装队伍”就开始忙碌了。他们根据不同区域的种植规划,移栽相应的种苗。“基本上每天 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左右,遇上更换量大的时候,会忙到第二天上午开园之前。”张宏元说。

  7月中旬,受夏日高温的影响,有一天晚上需要更换27000棵种苗。那天晚上,整个团队忙到了第二天凌晨六点半,赶在开园前,还游客一个“最美”百蔬园。“这样大规模的换苗在夏季时常发生,团队也都习惯了后半夜工作。”张宏元说。

  未来,百蔬园内还会出现一次又一次的“一夜换装”。当你徜徉在百蔬园里,看到的每一片美丽风景,都有一份来自于这支“换装队伍”的默默付出。文/魏昕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